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台日友誼設計 兩個八月從「人」出發【獨家】

2020/12/1 11:32(2021/3/11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明年是日本311大地震滿十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在台舉辦一系列活動表達感謝,邀兩個八月設計主視覺,把Japan的j、Taiwan的t結合成「人」,傳達台日相互扶持的友誼。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伴隨而來巨大海嘯及大規模核災,當時台灣捐助超過200億日圓。這份恩情日本始終惦念著,以致於常有日本店家、民眾得知台灣旅客到訪,時常回以高度的感謝,串起兩國人民之間的情誼。

明年是311大地震滿十年,雖然台灣、日本沒有正式邦交,但民間的連結與情感卻越來越緊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年將在台灣舉辦一系列日台交流活動,以表達對台灣民間的感謝,同時也邀請曾在日本留學的「兩個八月」設計該協會將近50年來的第一款文宣Logo及主視覺,透過圖像設計傳達台日友誼。

「兩個八月」由莊瑞豪、盧袗雲共同創辦,兩人過去都曾在日本留學,因同為8月出生,公司為此而命名。

莊瑞豪、盧袗雲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和日本民間本來就有許多交流活動,兩國的人民也像是朋友一樣經常往來、互動,特別是疫情期間無法出國,周遭許多朋友都哀號,「好想去日本!」同時也有許多日本友人表達想來台灣旅行的心情,盧袗雲說,「日本之於我,像是另一個很熟悉的故鄉。」

因此在設計發想時,兩個八月以「一起」的概念為主軸,盧袗雲說,「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但也都需要朋友。朋友能帶來陪伴,但也需要付出才能有所獲得,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

藉由這樣的概念,Logo設計取自日本Japan的j,以及台灣Taiwan的t,把兩個小寫字母合在一起,則成為中文字的「人」。「人」這個字體線條化後,則可組成六角形的蜂巢結構。

「當很多個人組合在一起,則可以往外無限擴散成緊密的網絡結構。」盧袗雲指出,這如同國家組成的概念,國與國之間也是藉由這樣的人際網絡連結彼此。

視覺色系則結合兩國國旗顏色,以紅、白、藍為主,並擷取日本國旗中的圓、中華民國國旗的正方形圖像,兩個八月把顏色、圖像、「人」3種元素整合,看起來有如一個人拿著東西在移動。盧袗雲說,「移動代表在前進,這個人手中拿的東西可能是文化、情感、食物,代表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莊瑞豪認為,當兩國交流的事物堆疊、累積起來後,將能帶來美好、正向的能量。

主視覺設計則以兒時玩「背靠背」遊戲為意象,圖像中的人群來自各個身分,包括學生、運動員、藝術家、新婚夫妻、銀髮族等,有男女老少幼的多元組合,還有一名小朋友拿著台灣黑熊的氣球、另一個小朋友帶著日本柴犬帽子,這些角色全都「背靠著背」,相互支撐扶持。

「小時候玩過背靠背就知道,這個遊戲最重要在於信任。」盧袗雲笑說,這看似輕鬆的遊戲,若不相信另一方,很快就會跌倒,「這跟台灣、日本的關係也很像。」

回想9年前311大地震發生的當下,莊瑞豪說,「當時遠在台灣,但心裡的震撼悸動卻很深。」他們立刻關心還在日本的友人,而台灣的朋友圈也有人動員協助運送物資、捐款,「這樣的友好的關係,別的國家無法取代。」

過去兩個八月也經常與日本民間合作,但卻是首次為日本官方做設計,莊瑞豪感性地說,「在日本求學多年後,可以透過設計串連兩國是很有意義的事。」合作過程不僅順利,原先他們提了好幾個版本,原以為偏保守的版本會被選中,「但代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都選了比較新式、跟我們內心想要的版本。」

兩個八月也為這次的設計下了副標:We Are Always Here,莊瑞豪說,「日台像朋友一樣,當對方有需要任何幫忙,我永遠在這。」另一個意涵則是,「我永遠會聽到(hear)你的需求。」(編輯:張雅淨)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11震災將10週年 日台交流協會新文宣感謝台灣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