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台協會擴大紀念311 定2021年為鞏固日台友情年【專訪】

2020/12/1 11:32(2021/3/11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日電)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到明年將滿10個年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明年定位為「鞏固日台友情之一年」,感謝當年台灣各界踴躍捐款、為日本祈福,並特別設計台日友好概念LOGO。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10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台灣為震災復興提供了許多溫暖的援助,日本非常感謝;這10年來,雙方關係也越來越密切。

泉裕泰說,明年是311大地震十週年,協會特別委由曾在日本留學的台灣設計師,設計出台日友好的LOGO 與主視覺,由代表日本的英文J與代表台灣的T,結合成為「人」字,代表相互扶持,紀念台灣和日本之間的友誼。

從「人」字延伸出的主視覺圖,則是不同年齡、世代、性別、職業等的人,兩人背靠背,成為「人」字型;這是信任對方才能維持的姿勢,日台關係的精髓也是如此。

泉裕泰帶記者到他在台北最愛的牛肉麵店用餐時,還親自示範,與老闆擺出人字型姿勢,傳達日本與台灣的友好。

他說,台日友好的新LOGO除了協會將用於包含10週年感謝活動在內的廣泛台日友好活動,也開放供任何不涉商業行為的台日交流活動使用,不論是官方或民間辦活動,都歡迎向日台協提出申請,希望能讓這個LOGO出現在更多場合。

另外,泉裕泰指出,2022年是日台協成立50週年,雖然日本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雙方的關係卻比許多其他雙邊關係更為緊密;他期望在下一個50年開始前,明年可以成為台日關係往更好的方向邁進的轉折點。

泉裕泰說,例如發生疫情前,去年台灣人赴日有大約500萬人次,日本人來台灣則是大約200萬人次,「我們(訪台)還缺300萬人次,至少這個要趕上」。

日本人口約1億2600多萬人,是台灣人口的5倍多。

談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泉裕泰說,台灣不只在311時援助日本,在這次疫情期間也協助很多國家,例如贈送口罩等醫療器材,他曾聽到有記者詢問台灣官員「為何不送給日本」,讓他非常感動。

泉裕泰表示,台灣最令他感動之處,是在幫助外國時「不是交易,是真的善意援助」,台灣不僅自己把疫情控制好,還幫助別的國家,這是文明,也是人道主義,311幫助日本時也是如此。

泉裕泰提到,他不久前回日本,在日本被隔離14天,再來台灣時也被隔離14天,幾乎等於放了一個月的假。他很希望台日之間能開放短期商務入境不用隔離,但「不好意思要求」,因為台灣現在幾乎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他期盼未來台灣與日本在疫苗與藥物方面能多加合作,希望明年疫情結束,台日恢復往來,成為熱鬧的一年。

日台協主辦的紀念活動,還包括預定3月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行的展覽與戶外音樂會。(編輯:廖漢原)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為台日友誼設計 兩個八月從「人」出發【獨家】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