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萬安質詢萊豬進口 舌戰蘇貞昌爆火花

2020/12/1 13:17(12/1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范正祥台北1日電)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未杯葛,輪番上台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萊豬進口議題,雙方從是否標示、查廠等一路舌戰,蔣萬安還因不滿蘇貞昌答覆內容,高分貝抗議「反質詢」,數次爆出火花。

政府明年元旦起將開放萊豬進口。衛福部日前在行政院會提出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機制。

蘇貞昌上午列席立法院會進行總質詢,上午9時開會時間一到,上次院會丟豬內臟抗議萊豬進口的國民黨團,今天並未杯葛,讓排第一棒質詢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順利質詢,隨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蔣萬安、洪孟楷接棒輪番上場,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等議題,砲轟行政院。

蔣萬安質詢萊豬進口有沒有標示;蘇貞昌答覆時重申,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對於蔣萬安追問會不會標示含萊劑,蘇貞昌表示,使用各種添加物的飼料,高達170多種,不可能都用政府命令要求標示。他還反問蔣萬安,世界各國有沒有標。

詢答過程中,蔣萬安不滿蘇貞昌答覆內容,「我問東,你答西,迴避問題,不要這樣傲慢。」他數度抗議蘇貞昌「反質詢」,要求院會主席蔡其昌正視。

蘇貞昌表示,他沒有「反質詢」,而是回答,「我不照你的意思講你喜歡的話」。

蔣萬安指出,170多種動物用藥只有萊劑這一項在台灣是列為禁藥,多數民意認為應標萊劑,「要求標萊劑,合情合理,不要再講什麼國際貿易反歧視原則。」

講到激動處,蔣萬安拉高聲量說,不要再「欺騙」;蘇貞昌也反嗆,「你不要用這種用語」、「立委問問題,不是用大聲的。」

蔣萬安說,兩週前他到屏東看豬農,豬農反映很擔心養豬產業受到衝擊。蘇貞昌反問「你看哪一家」,蔣萬安回應「他們叫我不能說,他們怕被查水表。」

蘇貞昌接著說:「屏東的豬農我都非常熟,屏東豬農都支持我們。」

蔣萬安辦公室稍後在與媒體的群組中公布下鄉訪視豬農影片,蔣萬安在影片中表示,最近他特別南下,實際了解豬農心聲,豬農告訴他,很清楚萊劑對豬的影響,包括情緒暴躁、攻擊性增強,若民眾食用萊豬,特別對發育中的孩子,會造成負面影響。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指出,民進黨以前反萊劑,現在卻用突襲的方式宣布要進口萊豬,難道不用跟人民道歉嗎;蘇貞昌可以為前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一天道歉三次,現在卻不願對人民道歉。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當年確實反對萊劑,但在2012 年7月5日聯合國宣布國際標準後,時任民進黨主席的他在7月8日就宣布接受。國民黨進口了8年的美牛,台灣人也吃了8年含有萊劑的牛肉,而且越吃越多,從每年1 萬多公噸吃到6萬多公噸,也沒有出任何事情。

林奕華表示,行政院宣布的五大機制,根本就是五大謊言,源頭管理雖然說要查廠,但目前進口豬肉的53 家廠商中,只有31家沒有使用萊劑,有22家可能使用,但未來卻不需要經過查廠。

蘇貞昌指出,政府以國人健康為第一,未來進口的豬肉,不管從哪國來都會逐批查驗,也會明白標示,標示跟著肉走且嚴格監督,所以未來豬肉上面會清楚標示產地國,對於廠商要新增怎樣的標示,政府也都樂觀其成。

但林奕華則表示,民眾要的是標示是否含萊劑,如同基改食品明白標示一般。蘇貞昌指出,進口任何肉品都要查驗,才可知道萊劑是否超標,而且以後連台灣豬都要標示,所有肉品都標示。

蘇貞昌表示,政府一定會以防範非洲豬瘟的魄力、效力,用在未來查驗進口肉品,也會查得好好的。(編輯:謝佳珍)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