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民主影展回顧來時路 林飛帆籲持續關注香港

2020/12/5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5日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出席亞洲民主專題影展開幕致詞時呼籲各界持續關注香港,而台灣民主要更強大,才能保護其他國家的民主發展。促轉會主委楊翠則說,當權者對人權迫害隨時隨地在發生,爭取人權是永恆的普世價值。

民主進步黨與社團法人台灣韓國影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在5日至6日共同舉辦為期2天的「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活動,今天的開幕式,楊翠、林飛帆等人出席。

此次影展除針對台灣美麗島事件、韓國光州事件外,也開闢香港專題。除邀請導演映後座談外,也邀請台、韓、港專家,暢談相關事件對於當代的意義,希望透過台灣、韓國、香港民主運動相關系列影片放映與論壇座談,回顧過往民主發展來時路,共同找出深耕民主自由價值的力量,並持續推動民主的深化。

林飛帆致詞時表示,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1週年,也是韓國光州事件40週年,在兩個事件後開啟了台灣、韓國民主化浪潮,乃至於今天韓國、台灣都能夠享受民主、自由。

林飛帆說,香港面對的處境卻完全不同,台灣是從威權轉型民主,逐步走向開放,但香港卻是從半開放走向威權、不民主的狀態。

林飛帆說,舉辦這個影展,除了希望讓更多年輕人接觸美麗島事件這段歷史,也想提醒大家,鄰近的香港還在面對嚴峻的挑戰,影展中播放有關香港反送中的短片,盼能讓大家回想香港抗爭運動至今仍在付出沉重代價。

林飛帆表示,大家要持續關注香港,也要將香港的狀況永遠放在心中,台灣跟周邊國家的民主要持續更強大,才能保護其他國家的民主發展。

楊翠則說,當權者對人權的迫害、侵奪,是隨時隨地在發生,過去發生,現在和未來也會發生,因此爭取人權是永恆的普世價值,也是共享價值。

楊翠表示,10日是世界人權日,她過去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深刻體會到台灣轉型正義做的太晚,前輩凋零的速度太快,因此有任何場合可以談人權議題都非常重要。(編輯:林興盟)109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