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就職是否組團慶賀 李大維:尚未定案

2020/12/17 11:52(12/17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7日電)立委關切是否派特使團赴美祝賀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典禮,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今天表示,美方的原則是,拜登希望盡量用線上;今年是不是組團還沒有定案,駐美代表蕭美琴至少會代表國家參加。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總統府、國安會、國史館等相關單位預算。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鄭運鵬關切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典禮,台灣方面是否組特使團參加。

劉世芳列舉美國歷任總統就職典禮,台灣曾推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等人出席;拜登就職典禮,台灣是否組團出席,還是因為疫情關係就視訊祝賀。

李大維表示,這個案子已經與美方展開聯繫,因為美方原則是,拜登希望盡量用線上也鼓勵美國人民參加,台灣過去派團都是美國國會邀請,今年是不是繼續進行還沒完全定案,駐美代表蕭美琴至少會代表參加。

李大維說,在2005年、2006年曾經拜訪當時是美國外交委員會少數黨領袖拜登,談得非常深入,時任參議員的拜登對議題的掌握相當深刻,拜登2001年7月曾訪問台灣兩天,並獲前總統陳水扁接見。

李大維說,拜登對台灣議題、美中台三方議題並不陌生,1979年初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時,拜登已經是外交委員會委員,他也在當年3月底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關切台美關係,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過去兩年,川普政權用民主共同理念價值進行抗中大架構,即使拜登當選,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川普採取單邊作為,拜登也許會採相對多邊作為,但抗中大架構不會改變。具體作為為何,兩政權可能因風格不同、性格不同、團隊成員不同,值得再觀察。

吳玉琴提到美中競爭下台灣5G發展的資安問題,顧立雄說,美中競爭關係在美中貿易戰下,有關稅戰、科技戰,5G屬科技戰,美國認為這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因此5G相關產品禁止使用中國產品,台灣也採取和美國相同作為。

顧立雄表示,資安議題還有哪些破口,有些可能以「中繼站」例如聯網設備、資訊廠商等,藉由這些弱點侵入,甚至侵入台灣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產業。他跟行政院的資通安全會報,都會持續關注相關議題。(編輯:蘇志宗)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