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參院:捐贈展現民主國家合作 官方或民間非重點

2020/12/29 10:14(12/29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9日電)台灣企業捐贈給捷克的呼吸防護具生產線今天啟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的重要幕僚表示,捐贈案展現台灣與捷克兩個自由民主國家的良好合作,形式上是民間或政府管道,無關緊要。

他也提到,維特齊已表明,「企業對企業」(B2B)是經濟、有效且快速的解決方案;捐贈案實現了維特齊率團訪台的其中一個目標,即「啟動、深化並擴大雙邊合作」,而「B2B模式的捐贈行動,很明顯是成功案例」。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不畏中共威脅,8月底至9月初率領捷克近90位政治、商業、科技、文化等領域專業人士訪問台灣。台南自動化設備製造商「東建安」為感謝維特齊支持台灣,在他離台前宣布捐贈5條全自動化呼吸防護具 (respirator,一種高階口罩)生產線,以協助捷克人民對抗疫情。

經台捷雙方3個多月協商,其中2條生產線今天從高雄港出發,以海運送抵德國後,轉陸運至捷克。捷克參議院及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捷台商會積極參與協調過程;在考量各項主、客觀條件後,捷克企業InoCure獲捷台商會遴選、並經東建安同意成為生產線承接方。

針對捐贈案的協商結果及後續安排,直接參與相關過程的捷克參議院議長辦公室秘書長柯斯卡(Petr Kostka)台北時間29日回覆中央社書面詢問表示,維特齊已表明,B2B是經濟、有效且快速的解決方案,「除了民間人士,還有誰能快速找出合作模式並開始生產?」

柯斯卡指出,換句話說,「重要的是捐贈行動」,而維特齊對捐贈「確實感謝」;若捐贈方選擇了B2B模式,「那就是個好的決定」。

柯斯卡表示,捐贈案實現了維特齊率團訪台的其中一個目標,即「啟動、深化並擴大雙邊合作」。從這個觀點來看,「B2B模式的捐贈行動,很明顯是成功案例」。

至於外交部近日曾宣布將另外購置一條產線捐贈捷克,柯斯卡證實,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已告知捷克參議院,台灣的外交部正採取行動,將以「政府對政府」模式(G2G)捐贈捷克一條口罩生產線。不過,這是台灣的外交部與捷克行政部門之間的事;若幫得上忙,捷克參議院將盡全力協助實現這項計畫。

柯斯卡強調,參議院認為捐贈行動是對捷克的極大幫助,也展現兩個自由民主國家的良好合作,「無論是B2B或G2G,都無所謂」。(編輯:郭無患)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