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追尋二二八真相 馬英九努力不曾少過

2021/2/25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將出席台北市政府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說,二二八是台灣人民共同悲痛,不是單一派人的政治所有;馬英九對二二八的真相追尋、平反、賠償、道歉的努力不曾少過。

人權律師李勝雄21日表示,台北市政府與台灣國家聯盟28日將合辦紀念活動,北市府竟邀請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演講,這對受難者、對台灣人是一大侮辱,希望馬英九知難而退。

江啟臣今天下午則透過臉書力挺馬英九,江啟臣表示,二二八是台灣人民共同悲痛,不是單一派人的政治所有。也就因為是共同的悲痛,緬懷與追思自然不應有排他性。

江啟臣說,馬英九從擔任台北市長開始,對二二八的真相追尋、平反、賠償、道歉的努力不曾少過;2005 年,馬英九還以國民黨主席身分,邀請二二八遺族到象徵國民黨最高權力中樞的常會廳,代表國民黨向二二八受難者道歉。

江啟臣指出,然而前幾天仍看到有人拒絕馬英九出席二二八追思活動,指責馬英九沒有對二二八表示悔意及道歉。面對歷史首重正視事實;如果連當代的事實都抹煞扭曲,如何能真正面對歷史。

江啟臣說,二二八是台灣歷史沉重的創傷,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正因如此,大家都必須更謙卑地面對過去、避免粗糙廉價的歸因,更要拒絕政治對過往傷痕的消費濫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並讓二二八紀念日成為台灣社會和解共生的基礎。

此外,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在臉書上分享與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洪顯詔,共同探望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台灣歌仔戲教父,高齡99歲的曾仲影。

朱立倫表示,誠如洪顯詔跟曾仲影所提到的,大家應該用愛心、和平、包容將它放下。釐清真相的同時,過去的仇恨對立,不能再回來。台灣社會和平和諧,才能一起向前行。(編輯:蘇志宗)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