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除威權象徵 促轉會:將與邱國正積極協調

2021/2/26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促轉會法定任務為清除威權象徵,外界關注進度。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今天說,已與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處理近1/4,但大宗集中在國防部、退輔會內,會安排拜會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積極協調。

促轉會今天在台大社科院舉行「解碼壓迫體制-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研究成果發表會」。

葉虹靈受訪時表示,大家關切的銅像部分,目前無法有積極成果的集中在軍方相關的國防部與退輔會,過去也都曾積極協調;現在國防部長邱國正才剛上任,會再安排拜會,希望能有相關作為,回應外界期待。

媒體詢問促轉會依法「清除威權象徵」成效如何,葉虹靈表示,目前跟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已經處理將近1/4,但大宗都集中在國防部、退輔會,未來會再積極協調。

有關中正紀念堂部分,葉虹靈說,已與文化部討論過渡性措施,包括摺頁的改版、導覽行程的多元史觀、調整說明立牌等;儀隊也取消致敬式的方式,讓對威權崇拜的元素降低,但畢竟是國防部主管業務,儀隊該怎麼處理,會積極與文化部、國防部協調。

另外,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任務在2年內未能完成者,得報請行政院延長之,每次以1年為限,行政院在去年同意延長任期1年後,今年5月底又將到期。

葉虹靈表示,轉型正義做了3年,正在做任務盤點,轉型正義工作一定要繼續,至於要用什麼機關或組織形式來讓它長久運作下去,正積極協調中。(編輯:林淑媛)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