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二二八 江啟臣:轉型正義不應對任何人清剿

2021/2/28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8日電)二二八事件74週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面對歷史傷口,「真相、撫慰、和解」是唯一的路。追求「轉型正義」,不應是對台灣社會任何一群人的標籤清剿。

江啟臣今天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74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曾造成許多家庭破裂的悲劇,在台灣歷史劃下一道深刻傷痕;而分歧的歷史記憶與詮釋,更造就出認同的矛盾、傷害到社會與族群間的互信,留下從未休止的政治鬥毆。

江啟臣指出,這些年來,他讀過、聽過很多種看法,感受到不同視角的悲傷、憤怒、委屈。但看著各種熾熱的互相攻訐,時不時會想,「這些記憶如何能拼在一起,大家如何還能繼續生活在一起」。

江啟臣表示,面對歷史傷口,「真相、撫慰、和解」是唯一的路。大家需要對真相重建的漫長更有耐心,要看見悲劇背後的時代結構,也釐清不同歷史行為者的責任,才能掙脫粗糙廉價的標籤與歸咎,真正從中記取教訓。

江啟臣指出,在平反、賠償、道歉外,更要透過對話促成各方視角的互相理解,尋找各種悲傷憤怒的安頓,才能成就對台灣社會的撫慰。追求的「轉型正義」,不應該是對台灣社會任何一群人的標籤清剿,是要追求各個族群、價值、立場間的和解共存。在這條路上,有許多人曾邁出步伐,但即便在74年後的今天,仍走得不夠遠。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對於二二八事件,國民黨除了反省、救贖與道歉之外,還要推動立法,返還或補償,白色恐怖、戒嚴時期,違法被沒收的財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已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並已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

林為洲指出,若國民黨能在新會期中取得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一席召委,就應主動排案審查,盡快完成立法。他說,「別人不做,我們來做」。(編輯:蘇志宗)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