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停止進口台灣鳳梨 林右昌批以經逼政

2021/3/2 13:34(3/2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日電)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很久以來大家都知道「中共一貫就是要以經逼政」,這已不是新鮮事,特別在農業採購上背後也有一定的政治考量。

林右昌在市務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如果是正常的經貿關係應該是彼此互利互惠,沒有什麼叫作讓利,今天是台灣農產品非常優良、好吃,除了國人喜愛外,世界很多地方也喜歡。

他說,正常的經貿行為不該用政治意圖或考量,心裡高興、歡喜就多買一些,不高興就把它全部斷貨,這不是正常經貿交流,更不是兩岸該有的互動方式,如果把經濟行為當成政治操作手段運作,不是台灣人所樂見。

林右昌表示,經濟關係是彼此互相,不完全是所謂的依賴,有人說,台灣和中國之間經貿往來比重很高,所以台灣依賴中國大陸,相對在全球經貿網絡中,何嘗不是中國大陸的經貿依賴台灣,今天如果沒有台灣相關電子產業零組件,如果沒有台灣工具機產業,中國大陸要拿什麼東西出口?

林右昌說,就像為何全世界都在找台灣要晶片是一樣的道理,是彼此互相依存的經貿全球體系,不是誰依賴誰,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依賴何嘗不是非常重。

林右昌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單向看待兩岸經貿問題,更不要像有心人一直強調台灣依賴中國的經濟,現在是全球化社會,不是誰依賴誰,而是彼此依存,兩岸經貿合作才能讓彼此互利、互信,如果動不動就要拿經貿採購或往來當成政治上的武器或工具,不利兩岸關係和互信,希望大家不只挺鳳梨,一起挺台灣所有的產業。(編輯:陳仁華)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