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部:科技廠商主動提鑿井取水 正評估可行性

2021/3/6 14: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6日電)為應對枯水期,經濟部表示,部長王美花提出的科學園區鑿井取水措施,是由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在抗旱會議裁示後,已有幾家主要產業開始詢問並評估可行方案。

近日抗旱會議中,王美花宣布新節水作法,並提到准許科學園區鑿井取水的短期應變措施。經濟部表示,對鑿井議題,有媒體引用社群貼文,涉及對王美花的人身攻擊,經濟部表達高度遺憾。

經濟部表示,鑿井訴求其實是由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並經過相關單位在抗旱會議中代為反映,希望在最極端的乾旱狀況下,能有應變抗旱的作法;在抗旱會議的裁示後,也有幾家主要產業開始詢問和評估可行方案。

經濟部指出,為穩定供水,政府自去年開始提前應變,節水調度逾7億噸;針對水源缺乏的新竹地區,提前趕工完成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每天支援新竹20萬噸水;新竹海水淡化廠更在過年趕工,未來每天將可供給1.3萬噸水;此外,也準備移動式淨水機組,可每天產出1500噸水源。

經濟部說明,為充分運用地下水,地方政府都有權宜措施,目前透過前瞻建設經費,已經布建抗旱水井網絡,全國現在已有160口水井加入供水行列,每天可提供34萬噸水源,其中,竹科周邊共有17口井,每天提供2.5萬噸水源。

經濟部表示,若抗旱情勢緊急,暫時准許開挖鑿井是短期應變措施,此外並設有地下水監測井,以避免地下水位過低。

除了要求工業用水節水達到11%,經濟部說,適逢今天部分地區出現久違雨勢,水利署已安排人工增雨作業,讓雨多下一點、下準一點,以舒緩水情嚴峻情況;經濟部並指出,「要解決旱象,雨水比政治口水有效得多」。(編輯:郭無患)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