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疫苗外交 吳釗燮:接受施打國家要自求多福

2021/3/24 10:14(3/24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4日電)巴拉圭外交部指中國疫苗廠商以跟台灣斷交作為取得疫苗條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中國的承諾,跟是否能達成之間有落差,而且中國疫苗未經WHO認證,施打的國家應自求多福。

吳釗燮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他於會前受訪表示,中國利用疫苗擴大國際影響力,首當其衝就是台灣的友邦巴拉圭,而「中國承諾的,跟是否能達成的之間有所落差」。

吳釗燮舉例,有中國人士透過阿根廷向巴拉圭提供1,400萬劑中國疫苗,但中國答應阿根廷的300萬劑疫苗都還沒有到,「中國怎麼有辦法提供巴拉圭疫苗?」

吳釗燮說,在中國炒作相關疫苗協商後,巴拉圭等友人發現中國的承諾是空洞的,且對巴拉圭不利,有損巴國主權。

吳釗燮也指出,巴國境內的示威抗爭事件,背後也有中國的影子。中國這陣子的疫苗外交,也讓世人看到中國的真面目,中國疫苗未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施打的國家應自求多福。

美國聯邦眾議員裴利日前提出法案,要求將台灣視為「北約+」成員,以強化美台防務合作。吳釗燮說,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討論,加強台美安全關係。

吳釗燮也強調,台灣有自我防衛的義務,「我們必須要加強我們的安全能量,防務自衛,這樣也有助台灣在區域穩定扮演重要角色」。

媒體詢問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或是雙邊貿易協定進度,吳釗燮說,台美加強貿易合作符合雙邊利益,台灣已對美國行政部門清楚表態,希望持續召開TIFA相關會議。對於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時程,吳釗燮說,外交部還在透過管道持續加強(溝通)當中。

台灣與帛琉正式啟動旅遊泡泡後,是否與他國洽談類似安排,吳釗燮說,目前只有跟帛琉談,而且外交部的做法就是,沒有成果之前,不會對外說明。

帛琉總統訪台在即,吳釗燮說,已在安排相關政府首長拜會、企業參訪行程,將很快會公布。(編輯:郭無患)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