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年黨齡投票限制是否鬆綁 民進黨中常會將討論

2021/3/24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4日電)民進黨2年一次的黨職改選明年5月登場,對於黨員入黨2年才有選舉權、被選舉權的限制是否修正,中執會今天授權中常會決定。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也通過修正「黨員常年黨費收繳辦法」,新增信用卡線上刷卡及第三方支付方式繳納;黨內人士說,是因為許多年輕黨員反映,希望繳費可以更便利。

民進黨去年12月為了處理北市黨部主委懸缺問題,幕僚單位曾建議中執會將黨職人員選舉被選舉人、選舉人入黨限制,自2年下修為1年;不過,當時黨內有人認為驟然放寬不妥,中執會僅同意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不受入黨2年限制;也因為選舉人資格未放寬,今年1月同額競選北市主委的吳怡農,因入黨未2年,身為候選人卻無投票權。

總統蔡英文去年5月回任黨主席,號召辣台派入黨。黨內人士指出,明年5月將進行黨職改選,如果是去年5月以後才入黨的年輕黨員,明年的黨職選舉,這些年輕黨員不具投票權。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執會,有中執委提及,台北市黨務座談時,年輕黨員提到「這次(黨部主委選舉)不能投吳怡農,下次也不能投吳怡農」,年輕黨員對於參與黨務有更多期待。

與會中執委指出,2013年民進黨將被選舉人、選舉人的入黨時間改為2年,是為了防止黑道入黨,而現在民進黨不斷希望吸引年輕人入黨,明年5月就有黨公職人員選舉,如果今年5月前沒有調整,換算下來,新入黨的人必須3年後才有辦法投票。

與會中執委表示,大家就此交換意見,現場沒有人表達強烈反對,蔡英文因另有行程急著離開,便說待下次中執會討論;不過,現場有人提醒,中執會3個月開一次,下次開會要等到7月,趕不及因應明年5月的黨公職人員選舉,因此蔡英文說,授權相關事項由中常會討論後作決定;中執會最後決議授權中常會討論決定。

民進黨4月11日將啟動300多場的下鄉施政說明會。與會中執委轉述,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黨務報告時表示,下鄉座談目標是要讓大家知道民進黨過去幾年的政績,說清楚講明白,也要跟基層社團好好溝通。(編輯:謝佳珍)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