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上任後首次 美台簽合作備忘錄強化海巡合作

2021/3/26 04:38(4/8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AIT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對全球關切議題作出貢獻,新平台將促進美台溝通、合作與資訊分享。

AIT今天發新聞稿表示,在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及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國際事務處長卡塔爾多(Ann Castiglione-Cataldo)見證下,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立海巡工作小組。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20日上任以來,美台簽署的首份合作備忘錄。

AIT表示,這個新平台將使AIT與駐美代表處能透過美國海岸防衛隊及台灣海巡署,改善雙邊溝通、建立合作與資訊分享。

此外,AIT指出,備忘錄也確立雙方關係是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IUU),及參加海上聯合搜救任務與海上環境因應活動等作為共同目標。

AIT說,美台今天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是以雙邊強韌的人民關係作為基礎。AIT強調:「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全球關切議題並作出貢獻,包括在海上安全、建立能促進海上執法資訊交換及國際合作網絡等。」

根據駐美代表處事後提供的新聞稿,蕭美琴在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過「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裡」,台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隨時願意在海洋相關議題做出貢獻。

蕭美琴指出,台美雙方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議題密切交流,期待雙方成立海巡工作小組,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係,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做出更多貢獻。

駐美代表處表示,這次備忘錄所建立的「海巡工作小組」,將提供美國海岸防衛隊及台灣海巡署一個討論、檢視、設定優先工作,與增進雙方聯繫、建立合作及分享資訊的平台,為彰顯台美夥伴關係之另一個里程碑。

中國2月1日實施「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武,引發美國與區域國家高度關切。有學者認為,美台今天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可能是為了反制中國近來海上擴張作為。

外交部台北時間26日下午將舉辦「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等人都將出席。(編輯:徐崇哲)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 北京:堅決反對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