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切中國海警法 美國務院敦促北京不得動武

2021/2/20 06:10(3/29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中國近日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局在「中國管轄海域」對外國船隻動武。美國國務院今天對此表達關切,質疑北京打算用海警法恫嚇鄰國,並重申中國南海主張非法,不應威脅或動用武力。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1月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武,於本月1日生效,外界擔心東海與南海情勢恐進一步升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電話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加入菲律賓、越南、印尼、日本與其他國家行列,對中國近期實施的海警法表達關切。此舉可能升高領土、海權糾紛情勢。

普萊斯指出,美方特別關切海警法內明確把中國海警動武可能性,及北京欲在東海、南海執行領土與海權主張做連結的文字。他說:「該法內文,包括授權海警摧毀他國經濟設施、動用武力捍衛中國爭議海域主張的文字,強烈暗示此法會被用來恫嚇中國海洋鄰國。」

普萊斯奉勸中國表示,負責任的海洋勢力是以專業精神行事,行使權力也有所節制。

針對中國南海主張,普萊斯說,美方十分關切中國可能動用海警法,推動非法南海主張,這些主張2016年被仲裁庭完全否決。他也重申美方去年7月13日南海主張聲明中所表達的立場。

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時在聲明中表示,北京有關南海主張「完全非法」(completely unlawful),世界不會允許中國把南海當成自家海上帝國。這項聲明是美方首次正式駁斥北京南海主張。

普萊斯敦促中國遵循聯合國憲章義務,避免威脅或動用武力,並確保其海權主張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他最後強調,美方堅定信守對日本、菲律賓的承諾。(編輯:徐睿承)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