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指示海巡艦艇塗裝增TAIWAN 更清楚辨識安全執法

2021/2/17 12:16(2/17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7日電)針對海巡艦艇塗裝新增TAIWAN字樣,總統府今天表示,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正是總統蔡英文的指示。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應對,TAIWAN的塗裝,能讓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大家有注意到,開工的第一天,有一則新聞是海巡的艦艇塗裝,增加了TAIWAN的字樣。

他指出,在守衛海疆的任務上,海巡甚至比海軍更前線,除了巡防任務外,也要執行海上救援救難,以及查緝走私、打擊犯罪等治安工作。海巡夥伴時常需要在第一線、近距離的執法,像是大家印象深刻的,去年底馬祖海域大量違法抽砂船事件,就是海巡艦艇負責執法驅離。

張惇涵表示,去年12月11日總統前往高雄主持安平艦下水典禮,這不但是國艦國造的落實,也是展現巡弋海疆的決心;而為期10年,預計打造超過100艘艦艇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不僅如期如質,甚至超前進展。

他透露,蔡總統在結束安平艦行程前說:「很好!但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就更好。」

張惇涵指出,新聞報導裡所稱的「國安高層」指示,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

張惇涵說,台海周邊一年大約有30萬艘次的各國船舶通行,尤其在中國單方面推動的「海警法」於2月正式生效後,周邊國家的海巡工作比起過去將更為沉重。

他強調,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應對,TAIWAN的塗裝,能讓台灣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但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政府堅持的立場。

針對新字樣塗裝,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今天表示,為提升巡防艦艇海上執法識別度,今年1月起規劃在艦船艇舷側R.O.C. COAST GUARD上方,新增TAIWAN字樣。目前,新北艦、謀星艦、台東艦、澎湖艦已塗裝,後續225艘大小型艦艇會陸續塗裝。

日前獲續聘總統府資政的辜寬敏今天透過新聞稿表達高度肯定,他說,台灣目前最欠缺就是台灣意識、國家意識與國民意識,蔡總統願意以自身政治高度帶領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相信是全體台灣人民所樂見。更期許蔡總統在憲政問題與國家正常化上做出更多積極行動,以回應廣大台灣人民的期待。

辜寬敏進一步表示,除了名稱的問題外,台灣國家定位不清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一中憲法」,倘若這部統一憲法不與時俱進做出改變,則台灣仍無法真正突破國際困境與一中框架,無益於台灣未來國家發展。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當前絕大多數人民都希望以「台灣」之名行走世界,蔡總統在新年之初送給台灣人民「大禮」,這是總統對於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的高度肯定與支持。(編輯:林克倫)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