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巡安平艦具平戰轉換功能 可掛載雄風飛彈

2020/12/11 12:50(12/12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11日電)海巡署安平級「安平艦」今天交船,海巡署表示,安平艦是以海軍沱江艦藍圖為基礎改良設計,除了鎮海火箭彈,也預留空間及管線供雄風飛彈使用,戰時可由海軍換裝執行戰備任務,達「平戰轉換」功能。

海巡署「安平級巡防艦首艘安平艦交船及第2艘成功艦命名下水暨35噸級巡防艇PP-3589交船聯合典禮」上午在高雄中信造船廠舉行,總統蔡英文、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莊慶達等人出席,最後在安平艦長林浤偉引導下登艦視導,同時也在安平艦上向台下貴賓揮手致意。

蔡總統表示,安平艦納入海軍部分設備,具備平戰轉換功能,必要時能立刻轉換成國防重要戰力,這也代表加強海巡能力外,國防力量也會強化,隨著新艦艇加入,海巡人員展現執法魄力、展現捍衛藍色國土決心。

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會後受訪表示,安平艦是海巡署首艘雙船體的巡防艦,平常進行海域巡護執法,而雙船體最大特性是甲板面積大,並預留雄二、雄三,共16發彈槽;第二優勢是速度快,最大航速能達44節,未來不僅能平戰轉換投入國防,平時能在第一時間到達海域現場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謝慶欽指出,安平艦已替雄二、雄三飛彈的彈槽預留管線、接頭,也已完成驗收程序,同時完成建置發射系統,在戰時依法由海軍來指揮,目前也與海軍共同訂定計畫及訓練方式。

海巡署指出,安平艦以海軍沱江艦藍圖為基礎進行改良設計,蒲福風力耐受級數已提升至9級、最快航速達44節以上,增設最大射程達120米的高壓水砲;另配合海巡任務需要,於側舷處增設救難作業區,搭載單點配賦式獨立作業的警備救難艇,可執行海上救生救難、越界陸船登檢及驅離等勤務。

武器系統方面,安平艦配備1門鎮海火箭彈武器系統、1門(2管)20機砲遙控砲塔。鎮海火箭彈可搭配整合巡防艦電羅經航儀、雷達及紅外線熱顯像儀等射控系統,於惡劣天候下進行自動追瞄射擊;另可換裝照明彈,提升夜間搜救效能,若巡防艦自身安全受到威脅時,也可選配具殺傷力彈種,以維巡防艦及執勤人員安全。

海巡署表示,除鎮海火箭彈武器系統外,因應平戰轉換需求,安平艦預留空間及系統管線供雄二、雄三飛彈系統使用,平時執行勤務雖不裝載,但遇戰時狀況,可由海軍迅速換裝飛彈模組,並派員上艦執行飛彈戰備任務。

海巡署說,安平艦交船前,海巡人員已完成船舶操縱教育訓練,包含各式航儀設備使用及航海訓練,藉此加速熟悉新船相關操作性能,提升操船能力;交船後艦隊分署將陸續安排海巡人員進行戰系裝備教育訓練,完成武器系統海上實彈射擊後,安平艦將加入艦隊分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行列,執行南方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

此外,蔡總統在這次典禮也替第2艘安平級巡防艦進行命名及下水儀式,由蔡總統命名為「成功艦」,並同時釋放高空煙火慶祝。海巡署指出,成功艦未來將配置艦隊分署東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執行東方海域巡弋任務。

在蔡總統見證下,也完成35噸級巡防艇3587艇交船儀式,由恆春海巡隊長洪文泉代表受贈船模。海巡署指出,經海上公試驗證,最高船速皆可達45節,搭配射程達60公尺的水砲,能有效執行船舶驅離及滅火作業,新造35噸艇速度快、吃水淺、操縱靈活性高,可配合海巡大型巡防艦執勤,發揮艦隊分署快打艦隊特質。(編輯:蘇志宗)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