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策研究院座談 學者籲台與美日同盟建立對話機制

2021/4/19 13:18(4/1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9日電)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座談會解析美日峰會及台灣與美日安全合作等議題,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呼籲,台灣要思考和「美日同盟」建立雙邊關係,建立與「美日同盟」溝通對話機制是當務之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雙邊領袖峰會。根據白宮公布的聯合聲明內容,拜登與菅義偉兩人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國策研究院今天於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美日峰會與台海有事」座談會,邀請相關學者專家解析美日峰會共同聲明、美日同盟與東南亞、美日介入台海有事、台灣與美日安全合作、蔡政府安全政策及美日同盟因應中國威脅等議題。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表示,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好像慢慢走向新的冷戰局面,這裡面的核心議題,當然是國防安全、經濟、科技等方面的對立;菅義偉是拜登上任後,第一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這次美日峰會,美日關係強化了,合作範圍也擴大了,美日合作範圍超越了傳統軍事安全領域,擴大到經濟、科技。

另外,田弘茂也提及,兩岸關係非常緊張,在緊張的形勢中,隨時有可能擦槍走火,在此情況下,到底兩岸關係未來走向應該是什麼,這是值得大家共同思索的。

田弘茂指出,外在環境凶險、複雜,在此情況下,國民應多關注外在環境對台灣的影響,也要關心政府接下來要採取什麼樣的政策來因應不斷變化的外在環境。

賴怡忠指出,美日峰會共同聲明涵蓋面非常廣,是美日同盟再全球化發展。其中,關於台海事態,美日同盟方向越來越走向清晰;從聲明中,明顯可以看到,有關台海事態現在已逐漸出現是以美日同盟為基礎的處理方式。

另外,賴怡忠也呼籲,台灣要思考和「美日同盟」建立雙邊關係,建立與「美日同盟」溝通對話機制是當務之急。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北京擴張的政策,促成周邊國家警覺,包括促成美日安全合作深化,也使美國的台海政策由戰略模糊轉為清晰。

蘇紫雲指出,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明確提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可視為以往台海政策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 )轉變,他認為,或可稱為「建設性清晰」(constructive clarity),主要目的在反制中國武力改變現狀,而且見諸實質的文件。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美日等國際社會重要成員都支持台灣安全,情勢整體對台灣有利,但在國際體系結構下,實質的防衛能力才是話語權的保證。因此,台灣應嚴肅看待國防資源投入,強化國防才有話語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大家可能沒有注意,拜登是目前在美國政壇活躍而且在1979年有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的政治人物,這是拜登曾經做過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拜登政府對於「台灣關係法」有一定程度的情感,這是政策脈絡之一。

羅致政認為,台灣或台海局勢會成為區域在討論安全議題時的顯學,也就是在討論印太局勢時,不可能不討論台灣,在這過程中,「台灣不能缺席這樣的討論」。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指出,共機擾台的原因有多重,北京樂於看到外界找出的各種理由,發揮心理戰威脅。他建議,朝野立委應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研究如何因應共機長期擾台。(編輯:蘇志宗)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