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國民黨捍衛區域和平 不接受台獨與一國兩制

2021/4/30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0日電)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國民黨不同於意圖改變現狀的民進黨和共產黨,堅定的與包括美國等國際朋友共同捍衛台海及區域和平;無論是台獨或「一國兩制」,都絕對不會接受。

本期「經濟學人」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有中共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有軍艦、軍機光點,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指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美、中須極力避免。

朱立倫今天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學者、軍事專家視訊座談,他下午透過臉書表示,會議一開場,話題就離不開這張封面;美方學者與退役將領高度關切台海局勢,也好奇台灣社會對此看法,以及國民黨會如何應對。

朱立倫說,他十分認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昨天在國會演說時所表達的態度,就是「美中關係歡迎競爭,而非尋求衝突」;如同兩岸之間儘管有政治分歧,但也存在人民交往、文化交流與貿易往來的實務需要。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一直是希望兩岸和平,這也是國民黨長期努力的目標。

朱立倫表示,今天他再度向美國朋友強調,民進黨指控國民黨「親中」,但事實上國民黨始終堅持的,是捍衛中華民國、珍惜與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在追求和平的基礎上,國民黨不同於意圖改變現狀的民進黨和共產黨,堅定地與包括美國等國際朋友共同捍衛台海及區域和平。

他強調,國民黨反對改變台海和平的現狀,無論是台獨或一國兩制,都絕對不會接受;他在座談時重申,希望持續增強台美之間的密切合作,美方友人更殷切表達在疫情緩解後於美國見面的期待,這同樣也是大家的期待。

朱立倫說,面對局勢變遷的挑戰,美方學者專家對台灣給出許多建議,包括台灣要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獲得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民主國家重視;兩岸關係應以溝通代替對抗,減少挑釁行為,在疫情緩解後,也應該逐步恢復與對岸的經濟、文化、觀光旅遊,釋出善意、減少誤會。

媒體在會後提問,台灣是否會成為任何一方的棋子,朱立倫表示,這確實是社會上一部分人的擔憂,也是國內外學者曾提出探討的論點。因此,台灣更要處變不驚、自立自強,無論在國防硬體或面對區域局勢壓力的社會心理建設,國、民兩黨應有共識要堅定捍衛中華民國。

朱立倫說,民進黨如果在策略上持續採取挑釁、敵對的方式,不但無助於保護人民,更將與美國新政府的「以競爭代替對抗」的政策相違背。政府應該要重新省思,作出明智而負責任的決斷。(編輯:蘇志宗)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