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落實轉型正義有待修法 將邀民團參與

2021/5/13 1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民團昨天聲明指出,遺憾政院同意促轉會再延任一年。促轉會今天表示,成立近三年來發現,促轉條例的立法有其時空背景,後續若要持續落實轉型正義有修法必要,將盡快展開討論,並邀請民間團體參與。

民間團體「守護轉型正義聯盟」昨天透過聲明指出,很遺憾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再延任一年;民進黨政府近年對轉型正義工作推動不力、一再遷延,錯失關鍵時機。

促轉會下午回應,針對民團對促轉會延任提出的相關意見,促轉會感謝關心轉型正義工作團體的建議,促轉會成立近三年來,從推動業務中發現,促轉條例的立法有其時空背景,後續要持續落實推動轉型正義有修正的必要,必須全面盤點、檢討與修正。

促轉會也會盡快展開修法相關討論,過程中將更積極邀請民間團體參與、拓展社會對話,共同推進轉型正義進展。

促轉會指出,促轉會在提出申請延任記者會上曾對外報告過,後續工作以「貫徹究責」、「協力共進」與「深化法制」來概括推動,其中「貫徹究責」將聚焦於壓迫體制及究責為主,包括釐清壓迫體制與個案調查,並規劃必要法制。

「協力共進」部分,則是積極與其他部會進行業務的移轉協調及所需的相應配套工作,如受難者及家屬的照顧與賠償、不義遺址的保存。

促轉會指出,最重要的「深化法制」則著眼於,未來台灣需要一個有時限的專責機關,以執行釐清壓迫體制與追究加害者責任等任務,促轉會將致力於修法工作,並對促轉條例進行盤點、檢討及修正,包含因應促轉會轉型後的功能、明確任期及組織檢討形式、可移轉業務的協調銜接機制。

促轉會強調,自成立以來,各項業務召開的諮詢會議均邀請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與會提出建議。往後,促轉會仍將以此出發點,擴大各界參與各項政策的討論與制定,並積極規劃相關的社會討論形式,期能與社會攜手共進,為落實轉型正義努力。(編輯:林興盟)110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