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困條例綠提最高8400億 藍:不宜空白授權

2021/5/27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7日電)立法院今天黨團協商紓困條例修法未獲結論,民進黨團主張除追加2100億元將紓困預算總額調整為63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再編列2100億元;國民黨團質疑,沒提評估報告就要又增加預算,空白授權不宜。

黨團協商歷經2個多小時,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徵詢各黨團後宣布,明天上午10時繼續開會。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協商達成共識,將於31日加開院會處理行政院函請審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條文修正草案」,完成三讀,並不提出復議;立法院長辦公室24日發出開會通知,於今天進行協商。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到今年6月30日止,過去曾2度追加,目前特別預算最高額度是新台幣4200億元;行政院這次提出修正草案,希望期限延長1年,並再次追加2100億元,將總額調整為6300億元。

今天立法院黨團協商過程中,朝野黨團對於修法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延長1年沒有異議,也對因應疫情嚴峻追加特別預算表示願意幫忙,但對追加特別預算的額度與評估,意見尚未達成共識。

黨團協商觸及修法追加紓困預算時,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提高條例所需經費上限至63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1/3再編列特別預算,以維持國內經濟、民生安定。

對於民進黨團所提主張,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關於追加紓困特別預算,行政院大約在2週之前,說要增加2100億元,將總額調整為6300億元;而今事隔2週之後,民進黨團沒有提出任何評估報告,就寫個修正動議,就又要增加2100億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和李貴敏指出,中華民國憲法第70條,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立委絕對不會不支持紓困預算,但是紓困預算的編列,行政程序要顧,必須按法律程序來走。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大方向支持增加紓困預算,但預算來自人民辛苦的納稅錢,相關預算編列應有評估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審查紓困條例,是法律案,沒有涉及憲法違憲的問題。當前疫情發展令人擔心,大家都同意把錢用在刀口上,預算執行也都可以檢視。

對於藍營質疑民進黨團今天所提修正動議是不是行政院授意,列席立法院黨團協商的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回應,行政院的紓困條例修正草案只有5月13日函請立法院審議的版本,現在立法院各黨團提出的各種版本「我們都充分尊重」,希望立法院通過修正紓困條例,行政院馬上先編2100億元預算,依法支用。(編輯:蘇龍麒)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