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營民間捐疫苗 府:需確保原廠直接對政府負責

2021/5/29 2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9日電)針對藍營、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提購捐疫苗,總統府晚間表示,整體疫苗政策必須確保原廠對政府直接負疫苗安全與法律的責任,確保供應分配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公平性,才能確保國人安全與健康,達到國家整體防疫成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已經明確表示,整體疫苗政策涉及疫苗安全、法律責任與接種部署三大層面,必須依照「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大基本原則進行。

他表示,必須確保原廠對政府直接負疫苗安全與法律的責任,必須確保供應分配的安全性、有效性、公平性,才能確保國人的安全與健康,並達到國家整體防疫的成效。

民間企業或地方政府擬採購疫苗供國人施打引發討論。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今天表示,永齡將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採購500萬劑BNT疫苗申請,疫苗由德國BNT生產包裝、從德國空運直抵台灣;永齡不會考慮引進中國製疫苗,並請外界不要將德製BNT與中國製疫苗混為一談。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天表示,已透過台商與大陸友人捐贈取得德國BNT疫苗500萬劑、大陸國藥疫苗500萬劑,將會循正式管道向有關單位遞出進口許可的申請。

此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晚間在臉書貼文說,佛光山昨天慷慨宣布捐贈50萬劑美國嬌生疫苗,企業界也表示將向政府申請疫苗捐贈,但是看今天陳時中部長主持的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非但不考慮緊急授權接受捐贈,反而強調要由「中央簽約採購」。

江啟臣說,「大家都不敢置信,我們到底聽到了甚麼?」社會談的是捐贈,政府答的是採購,牛頭不對馬嘴的態度等於實質阻擋,毫不在乎每日攀升的死亡人數,這樣的冷漠,怎不令焦急等待疫苗的百姓心寒。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則在臉書貼文說,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藥事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等規範,中國製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等,本來就是不准進口之項目。

對於捐贈疫苗爭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任何單位若要捐贈或採購疫苗,都必須透過代理商或藥商先處理繁雜的前端作業,包括提出計畫書、取得原廠授權書等文件,並轉介給政府簽約。簡單來說,政府就是台灣唯一可簽疫苗採購合約的窗口。

莊人祥說,若是外界捐贈的疫苗,簽完合約後,指揮中心會統籌分配供民眾施打,若有希望指定接種對象,也會協助進行安排;若是企業、地方政府購買的疫苗,會向採購單位收取疫苗、冷鏈、儲存等相關衍生費用,再將採購的疫苗分配給採購單位安排接種。

指揮中心也強調,在法律責任方面,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傳染病防治政策及計畫含「預防接種」均是中央主管機關權責;另依「藥事法」第48-2條規定,僅中央主管機關具備核准製造或輸入緊急疫苗藥物的權限。(編輯:林克倫)110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