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國際挺台力道空前 WHO應儘速納台參與

2021/6/1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日電)外交部表示,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閉幕,在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的嚴峻情勢下,國際社會以前所未見的強勁力道支持台灣參與WHA,世衛組織及WHA應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儘速納台參與。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台灣14個友邦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身分透過提案、致函、執言或在全會及總務委員會為台案辯論等方式強力促請WHO邀請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說,理念相近國在WHA為台灣強力發聲;美國、日本、英國及加拿大等都明確聲援台灣,德國、法國、紐西蘭、捷克及立陶宛也大力呼籲WHO及全球公衛體系廣納各方參與的必要性。

外交部指出,今年台灣的推案訴求在WHA場域外也同樣獲得空前強勁的國際奧援,超過40個國家及歐盟行政部門以多元方式表示支持。多國政府高層也公開發言給予台灣支持。

外交部說,理念相近國家並樹立聯合協助台灣的範例,加拿大、法國及德國等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在今年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明確提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及WHA。而歐盟與美國首次進行涉及中國議題的高階對話後,發表聯合新聞稿指出,雙方討論到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及WHA等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表示,在WHA開議當天,美、日、澳、加、英、法、德7國駐台機構透過在官方臉書串聯發聲支持台灣;會議期間美、日、澳3國駐台機構也首度發表聯合聲明接續聲援台方。

外交部強調,各國仍面臨疫情威脅、疫苗供給及疫後復甦的嚴峻挑戰,全球防疫合作更不能遺漏任何人。外交部呼籲WHO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儘速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讓台灣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確保全球公衛完整及防疫體系沒有漏洞。(編輯:林興盟)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WHA通過決議 加強世衛組織功能應對疫情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