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將捐2萬劑疫苗給台灣 綠委:患難見真情

2021/6/22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政府今天指出,9月底前將捐2萬劑AZ疫苗給台灣。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患難時才能見真情,他要代表台灣民眾向立陶宛政府致謝。

立陶宛政府今天表示,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 AZ)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儘管只是很小的動作,他很驕傲立陶宛能在對抗COVID-19的過程中聲援台灣人民。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

對此,邱志偉指出,立陶宛是僅約280萬人口的國家,但已經是波羅的海三國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年初立陶宛急需防疫物資,當時台灣的口罩貨源充裕,因此經過與外交部協調後,決定捐贈10萬片口罩協助立陶宛防疫,台灣有能力幫助他國、藉此拓展外交、增進兩國情誼,對於台灣也是美事一樁。

邱志偉說,患難時才能見真情,立陶宛所購得的每劑疫苗都彌足珍貴,但立陶宛在台灣最需要疫苗的時候,大方的捐贈多達2萬劑給台灣,他身為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要代表台灣民眾向立陶宛政府致謝,立陶宛政府關心台灣的心意令人感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立陶宛政府跟人民,「你們的愛心,台灣人收到了」。

羅致政指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比立陶宛更能體會處在一個惡鄰旁邊、被大國打壓、被國際孤立的辛苦,2萬劑疫苗看似小小的心意,但卻讓人感受到大大的溫暖,就如同當時台灣捐贈5萬片、10萬片口罩給需要的國家一樣,都是出於無私的協助。

羅致政說,遺憾的是,這種不論國家大小,民主自由夥伴互相幫忙的價值情操與人道關懷,不是那種喊出「疫苗乞丐」的政治人物跟政黨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活在不同的道德世界裡」,而立陶宛何其有幸,在國內沒有這樣的政客與政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發文表達感謝,並提到台灣去年4月曾經幫助過立陶宛防疫物資,而立陶宛努力的擠出2萬劑疫苗送來台灣,因為熱愛民主自由的人,都應該互相關注。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感謝立陶宛疫苗支援台灣;國際合作,不分大小國、不分大小事,都是志同道合的兄弟姊妹,沒有誰是大哥、誰是小弟的。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美國、日本、立陶宛接連的善意,台灣人都非常感動並且銘記在心,這些都是台灣患難與共的真朋友。(編輯:林興盟)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