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部:整體防衛構想經嚴格驗證 並未改變

2021/7/4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傳國軍整體防衛構想出現改變。國防部今天表示,國軍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整體防衛構想以及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是經過嚴格審查、演訓驗證及共同討論所獲的結論,並未改變。

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2日主持副總長執行官梅家樹上將新職典禮提到,國軍作戰指導須確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為建軍原則,由於上述3原則為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所提的整體防衛構想(ODC),隨著李喜明於民國108年6月退伍後,國防部不曾重新提及這些字眼。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曾對此澄清,國軍執行防衛作戰構想都沒改變,還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以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不過,隨著陳寶餘重新提及上述3個原則,外界認為有弦外之音。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昨天在個人臉書提到,陳寶餘的談話會感覺有弦外之音緣故,是因為雖然沒有直接提起「整體防衛構想」字眼,卻透過強調戰力防護、濱海決勝與灘岸殲敵的作戰指導,委婉暗示「整體防衛構想」其實並未被廢除,至少精髓尚存。

史順文下午對此回應,國軍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整體防衛構想以及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是經嚴格審查、演訓驗證及共同討論所獲的結論,並未改變;至於「聯合防空、聯合制海及聯合國土防衛」部分,為防衛作戰階段。

國防部表示,因應當前的敵情威脅,國軍將在戰術戰法以及作戰指導上持續精進,維護國家安全。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此議題只是名詞上的不同,基本上內涵都是一致,只是隨著不同的敵情威脅,或者敵情威脅的改變,有時會在說明時特別強調某名詞。

蘇紫雲指出,海空權的重要性沒有因此改變,只是軍事科技的進步,使地面部隊能扮演更積極的制空制海角色,而國軍的拒敵彼岸、擊敵半渡、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等作戰概念,也是基於此趨勢對戰力投資順序作動態調整,而非作戰理念的互斥。

他說,芬蘭、挪威以岸置反艦飛彈作為制海主力,反戰車飛彈也用以反制登陸週波與氣墊船,即使傳統海權強國的美國、日本,近年也強化岸置反艦飛彈的部署,著眼點便是能以較低的成本增強制海能力。反觀國軍也是如此,例如陸軍這些年採購許多反戰車飛彈,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反戰車飛彈也能夠反舟波攻擊,甚至能攻擊慢速、低飛的直升機。(編輯:蘇志宗)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