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 促正視台灣遭排除

2021/9/2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日電)聯合國大會近期開議,外交部今天表示,為展現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期盼,將持續請友邦為台灣發聲,也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敦促秘書長正視台灣人長期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狀況。

第76屆聯合國大會訂於紐約時間14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21日至27日舉行總辯論。今年聯合國大會暨總辯論的主題為「透過希望打造堅韌-自COVID-19復甦、永續重建、回應地球所需、尊重人民權利,及振興聯合國」。

外交部上午舉辦推動參與聯合國案線上新聞說明會。主任秘書徐儷文指出,為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人民對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期盼,政府今年除了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執言外,也請友邦致函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敦促秘書長遵守聯合國憲章原則,正視台灣2350萬人長期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徐儷文說,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的三大訴求分別為:第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5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台灣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應立即匡正;第三、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徐儷文也預告,駐紐約辦事處將設置網頁,用天燈冉冉上升的意象,象徵台灣是世界良善的力量。這個網頁將在聯大開議前夕上線,屆時請所有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國內外民眾、國際友人在線上留言,盼各界協助傳達台灣望能參與聯合國的心聲。

媒體關切台灣是否接受中華民國或台灣以外的名稱加入聯合國,徐儷文表示,國際參與本來就會面臨多重挑戰,需要爭取各方支持。台灣以專業務實的原則推動參與,而這樣溫和的策略態度,也獲國際認同,國際社會對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聲量也愈來愈高,台灣持續努力推動,必然會看到成果。

外交部另於午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為向國際社會明確傳達訴求,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國際主流媒體以「想像納入台灣-更具韌性的聯合國體系」為題發表專文,強調儘管聯合國體系在中國施壓下,持續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當排除台灣參與,台灣仍願克盡己力,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編輯:郭無患)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