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三增程型將量產 提升制海戰力

2021/9/16 18:22(9/16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揚宇台北16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新台幣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草案,共8項軍事裝備,其中增程型雄三飛彈將正式量產,並配於已擴編海鋒大隊,大幅提升西部制海戰力;另外,將生產外傳射程達1200公里雄二E陸攻飛彈。

行政院會今天正式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將從明年起到115年,分5年編列2400億元預算,採購8個項目,包括海軍高效能艦艇、岸置反艦飛彈系統、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雄昇飛彈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

針對海軍高效能艦艇部分,是沱江級艦的後續量產案,期程為106年至115年。沱江級艦因搭載雄風二型及三型反艦飛彈,被稱為是「航空母艦殺手」,且比起原型艦「沱江艦(PGG-618)」,量產艦「塔江艦(PGG-619)」更搭載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量產的海劍二防空飛彈,使塔江艦同時具備對空、對海攻擊能力,為建構「不對稱戰力」其中一利器。

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部分,除了原本雄二、雄三飛彈的持續案外,更增加增程型雄三飛彈及機動車組量產案,將於112年至115年間執行,軍方人士指出,目前海軍海鋒大隊已新增轄下中隊,並配有雄二及雄三飛彈,屆時增程型雄三量產後,將可分散部署於台灣各地,提升制海能力,有效壓制敵方船團。

由於目前雄三飛彈的射程約150公里,外傳雄三增程型反艦飛彈最大射程可達400公里,但軍方對此並不評論,也不曾公開相關性能。

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部分,則是落實近年「平戰轉換」理念,並於112年至115年執行,內容為加裝雄風飛彈發射系統及通信指管裝備。

陸基防空系統部分,為中科院天弓三型飛彈的持續案,為中遠程的地對空飛彈系統,傳作戰範圍可達200公里以上,另也傳出中科院目前正進行增程弓三的研發作業。

無人攻擊載具系統部分,為劍翔無人機的持續案。劍翔無人機為中科院研製,外型類似以色列研製的「哈比」(Harpy)無人機,因此被稱「台灣版哈比」,並於108年的國防工業展中首度對外展示;中科院人員當時表示,劍翔可在空中長時間警戒,一發現目標就自殺式攻擊,「劍翔是飛機,也是飛彈」。

雄昇飛彈系統部分,為雄風二型增程型飛彈(雄二E)、地對地的攻陸飛彈,傳射程為1200公里。但中科院未曾公布相關數據、更未對外展示,因此相關數據仍不得而知。

萬劍飛彈系統部分,則是萬劍彈。由中科院研製的萬劍彈,是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具部分巡弋飛彈功能,可從海峽中線附近投射,對福建、廣東等地區敵軍機場、部隊集結區、裝卸區、或陣地、登陸船團等,以多彈頭對特定區域實施破壞與癱瘓,是國軍「重層嚇阻」戰略的重要武器裝備。

野戰防空系統部分,為陸射劍二飛彈的持續案。陸射劍二為天劍二型飛彈衍生型,且是由車載發射,具備機動、快速的不對稱戰力。(編輯:蘇志宗)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