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共灰色地帶戰略衝突 以不實訊息影響民心

2021/9/17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民進黨今天舉行國安與兩岸情勢座談會,聚焦灰色地帶衝突及區域情勢。學者林穎佑表示,除小規模軍事行動外,透過在地協力者、媒體宣傳或不實訊息等手段影響民心,也是中共灰色地帶戰略的具體展現。

民主進步黨今天舉行「國安與兩岸情勢」座談會,主題為「東亞安全情勢-中共在亞太地區的軍事作為」,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出席,並分析東海與南海的安全情勢,及灰色地帶衝突問題。

林穎佑指出,台灣位處重要海上交通線,具有極高地緣戰略重要性,全球都相當關注台海安全與灰色地帶衝突問題,除了小規模軍事行動外,透過在地協力者、媒體宣傳或不實訊息等手段使台灣感受威脅、藉以影響內部民心,同樣也是中共灰色地帶戰略的具體展現。

林穎佑認為,應對中共威脅,除了自身強化防衛能力、凝聚國內團結、積極外交互動外,也要理解並反推中共各種行為背後的意圖,才能避免誤判情況發生;另外,積極推廣全民國防,對內建構、對外展現抵抗意志,也相當重要。

東海軍事作為上,張國城表示,中國姿態雖高,但行為相對審慎,中國近年海空軍力強化,在此區域優勢得到空前提高,從最近日本大規模演習,便可看出日本已感受到中國侵略的意圖並積極應對,台灣也應加以警覺。

張國城強調,東沙群島未來是否可能成為中國政治上要脅台灣的籌碼,並考驗美國協防台灣的具體作為程度,這點也應加以關切。

林廷輝同樣認為,東沙群島可能成為中共目標。林廷輝以西元2002年中國與東南亞各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卻仍無法阻止中國奪取黃岩島的歷史為例,強調縱使與中國簽署了和平協議,形式上雖具法律意義,事實上並無法有效遏止中國侵略的野心。

他指出,僅消極釋出善意並無法阻止中國持續性的南海擴張行為,台灣應加強東沙群島及太平島的自我防衛能量,並與美日等國建立共同防禦體系,才能有效嚇阻中國侵略野心,但這個目標不僅執政黨政府要努力,在野黨也應配合,相關預算及配套政策才能確實到位。(編輯:張均懋)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