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黨派立委成立CPTPP策進會 盼以國會外交助攻

2021/9/28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8日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郭國文等今天號召跨黨派立委舉行「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成立記者會,盼透過立法院發揮國會外交助攻角色,透過積極遊說成員國國會議員,爭取成員國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現由日本主導。中國16日正式提出書面申請加入CPTPP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台灣並在22日也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

邱志偉表示,CPTPP入會決定採「共識決」,台灣要順利入會必須得到11個會員國一致同意;台灣目前已遞出入會申請,接下來輪到與各會員國諮商以取得入場券的階段,成立策進會的目的是希望發揮國會外交的助攻角色,透過積極遊說,將間接使成員國國會對其政府產生實質影響力,大幅提升台灣加入可能性。

邱志偉表示,台灣在外交困境下,很多事無法透過行政部門執行,由國會協作能更有效的推動外交工作,更有助國家發展;中國日前也申請加入CPTPP,兩岸在爭取各個會員國支持的外交場合上會更為競爭,因此遊說工作必須多管齊下,結合行政及立法能量更能極大化推動力量。

邱志偉也說,策進會將善盡國會監督角色,除了立法院盡速審議相關法案,也積極追蹤政府最新談判進度;這會期他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會全力監督經濟部、農委會及相關部會輔導受影響的產業,部署配套並思考轉型。

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共同發人包含邱志偉、鍾佳濱、林昶佐、郭國文、許智傑、邱顯智、邱臣遠,並由邱志偉擔任會長,郭國文擔任幹事長,其餘立委擔任副會長。(編輯:蘇龍麒)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