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憂兩岸關係差 辦雙城論壇不加分、不辦會扣分

2021/10/2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日電)外界好奇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仍是否舉辦。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疫情確實是難以預測因素,線上舉辦是個辦法,但兩邊呈現惡意螺旋,關係越來越差,「辦不會加分,不辦會扣分」。

民眾黨今天舉行「香港政經局勢與台港關係」論壇,柯文哲以主席身分出席致詞,並戴上印有「Taiwan」字樣的麟洋配決勝點口罩。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自2019年6月爆發以來,至今已超過2年,香港2020年爆發移民潮,淨移出3.98萬人,其中有1.08萬人選擇移民台灣;台北市府有成立專案小組,研商如何吸引香港專業人士來台,民眾黨立委也不斷替香港發聲,對港人來台權益提出政策建議。

柯文哲說,面對香港情勢轉變,他身為台北市長及民眾黨主席,最關心的就是台北如何因應,例如台北能否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又或是如何吸引香港人才、如何協助港人融入台灣社會。

柯文哲表示,2020台灣總統大選,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的「芒果乾(亡國感)」效應,是決定選戰結果的關鍵因素。

柯文哲說,不同於其他政黨只把香港議題當作選舉的政治操作,台北市府與民眾黨立委關心的是香港局勢的改變與港人處境,盼把握機會吸引人才並提升台灣競爭力。

柯文哲在論壇中場休息時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否舉辦,或仿照去年採線上舉辦。

柯文哲表示,雙方本來講好是6月中舉辦,但疫情確實是難以預測因素,線上舉辦也是個辦法。

柯文哲坦言,另一個問題是兩邊呈現惡意螺旋,關係越來越差也是問題,「辦不會加分,不辦會扣分」。

媒體也追問,論壇中有談到港區國安法的議題,是否擔心踩到紅線。柯文哲打趣地說,「我們不是每天都在踩他(中共)的紅線?」

此外,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日前在節目上表示「民進黨政治人物害怕如果真的統一後會被清算」,媒體詢問柯文哲看法。

柯文哲說,覆巢之下無完卵,台灣還是同島一命,沒有誰被清算的問題,「真的事情來得話,也沒有人能逃得掉」。(編輯:張均懋)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