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哈佛台灣學生會演說 談中國地緣政治威脅

2021/10/3 12:33(10/3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副總統賴清德應哈佛大學台灣學生會邀請發表演說時表示,未來面對中國地緣政治威脅、智慧時代來臨及淨零碳排挑戰,政府會全力以赴;他向哈佛學弟妹招手,歡迎學成回台,期盼更多不同世代、不同領域人才,共同壯大台灣。

總統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昨天上午(美東時間1日)應哈佛大學台灣學生會邀請,以錄影方式發表「從民主防疫經驗談台灣未來發展」專題演說。

副總統表示,爆發COVID-19疫情21個月來,全球超過2億3000萬人確診,超過470萬人喪失寶貴生命。光是美國,就有將近70萬人死亡,這個數字遠比美國參與兩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要多。

副總統說,這場百年大疫不僅讓世界經濟嚴重受創、產業供應鏈斷鏈,也讓世界從社會、經濟、文化、教育,乃至政治等領域都備受衝擊。「有人這樣說,若沒有這場百年大疫,美國、日本等國的領導人說不定還不會易主,你們認為呢?」

副總統指出,和世界多數國家處於平行時空的台灣,過去21個月來的防疫備受國際肯定;當其他國家陷入封城時,台灣人民比其他國家多500多天的正常生活。即使今年5月,台灣陷入本土社區感染的危機,確診人數大幅躍升至1萬6000人,死亡人數超過800人;但在政府與人民團結防疫下,包括在屏東出現的Delta變種病毒,也在短時間內獲得控制。

副總統表示,台灣防疫作為包括超前部署;快速回應、謹慎行動;公開透明;智慧防疫;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共同防疫;民主治理。

他說,全世界的防疫大作戰尚未結束,在黎明前關鍵時刻,台灣將全力加速提高疫苗覆蓋率,達成群體免疫後,再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同時儘速引入治療藥物,持續進行制度檢討,提高醫療量能,讓台灣早日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成為防疫韌性的國家。

副總統指出,這場百年大疫雖然讓所有國家都陷入危機當中,但也因為這場疫情,讓台灣的防疫表現躍上了國際,讓世界進一步發現台灣,並拉近台灣與國際社會的距離。

副總統並提到,台灣未來發展面臨的挑戰,包括,第一、中國地緣政治的威脅。原本世界各國預期只要中國經濟改善、人民收入提高,總有一天會朝自由、民主的價值靠攏,所以不斷向中國輸出資金、技術,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他說,未料這幾年中國崛起,卻反而帶給自由民主世界與日俱增的威脅,不僅高壓處理新疆維吾爾族與香港的民主運動,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施壓、與國際空間的排擠更是變本加厲,這也讓各國更加重視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第二項挑戰是工業4.0啟動智慧時代的來臨,如何和民主夥伴努力確保普世權利和民主價值,仍然是未來所有創新的核心,避免人工智慧技術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甚至淪為鎮壓少數民族的工具,是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

副總統強調,第三項挑戰是2050淨零碳排,台灣將如同全球多數國家,務實規劃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轉型路徑。

他認為,除了政府努力之外,台灣需要更多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人才持續投入;他向哈佛的學弟妹招手指出,歡迎大家將來學成之後,回台灣貢獻一己之力、一起壯大台灣,讓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國家。(編輯:林淑媛)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