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力挺民主台灣 數十位葡萄牙議員出席國慶酒會

2021/10/9 17:40(10/9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9日專電)駐葡萄牙代表處於7日晚間在里斯本舉行慶祝110年國慶酒會,數十位國會議員出席力挺。駐葡萄牙代表張俊菲表示,台灣將繼續與葡萄牙等國合作,為普世價值與和平而努力。

道賀貴賓除葡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奧利維拉(Paulo Rios de Oliveira)及跨黨派重量級國會議員共25位,還有教廷駐葡大使、巴拉圭及捷克代辦等使節團代表、葡國各部會官員、學術、文化、NGO領袖、電視政論家、平面媒體及僑界友人等逾110人到場祝賀。

酒會以葡國知名弦樂四重奏TEMPUS樂團現場演奏葡台兩國國歌揭開序幕,張俊菲致詞時感謝各界嘉賓,並引總統蔡英文所言「台灣的故事不只述說我們維護民主的生活方式,也表達我們勇於承擔維護區域與世界穩定的責任」。

張俊菲介紹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並積極協助各國抗疫,國際社會更加深刻體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急迫性及正當性,並以前所未有強勁力道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在今年首度明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及WHA,而包含葡國會友台小組在內,歐洲地區有逾千名國會議員均為台灣在國際間發聲。

張俊菲強調,台灣透過獎學金、慈濟振災、口罩捐贈、支持環保團體、投資等方式與葡國互動愈加緊密,而葡國會也在今年4月台鐵意外時通過致悼決議。強調台灣人堅定自由民主的信念,致力與包含葡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各領域關係,共擁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的普世價值,繼續為維護印太及全球的和平及穩定而努力。

奧利維拉代表來賓致詞讚揚台灣與葡國共享的法治、民主、言論自由、尊重人權、性別平等價值,並指出台灣社會堪稱典範,除地理因素外,台灣與歐盟成員國並無差異,呼籲葡國不應忽視台灣為此價值所付出的代價,應正視台灣被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情形。

奧利維拉提醒,台灣及區域所面對的威脅及挑釁愈加險峻,此時台灣比任何時刻更需要朋友,民主夥伴應團結一致,推崇堅定而勇敢的台灣人不會放棄民主及自由。葡國友台力量也將會持續支持。

致詞後播放今年國慶影片「2021,台灣有你」,接著由張俊菲與奧利維拉上台敬酒,全體賓客舉杯共祝台葡兩國國運昌隆。酒會進行中,TEMPUS樂團持續演奏經典及具台葡特色的曲目,讓在場貴賓享受一場音樂盛宴。(編輯:黃自強)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