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柏惟罷免案被視為市長選舉前哨戰 投票率是關鍵

2021/10/16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6日電)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倒數,罷免投票進入黃金週。地方人士觀察,罷免案要成功,最關鍵是投票率,靠的是藍綠兩方動員能力,此次投票也被視為明年台中市長選舉的前哨戰。

2020年立委選舉,陳柏惟以政治素人之姿,擊敗地方實力雄厚、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當選第10屆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

但陳柏惟在上任僅1年多,就遭罷免團體「刪Q總部」發起罷免。今年2月間,罷免團體將第一階段罷免提議書,送交中選會經審核通過,第二階段再送交連署書達連署人數3萬6073人,超過法定連署人數門檻,今年7月2日中選會宣告成案。

中選會原預定今年8月28日舉辦罷免投票,但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中選會改定於10月23日辦理。

台中市選委會10月13日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罷免案領銜人楊文元,在會中列舉陳柏惟就任後,未兌現的中火停機議題,以及在立院質詢的空洞發言,還有在政策上的護航等多項罷免訴求。

楊文元說,陳柏惟就任以來,原本期待新人新氣象,最後只換來缺水、缺電、缺疫苗和一座未來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陳柏惟會中則細數他上任後所做政績,包含更換國際護照,台灣人出國不會再被誤會成中國人;中台灣面臨停水時,他向經濟部爭取海水淡化機器,協助台中市政府抽取建地地下水,以供應民生、經濟用水。

陳柏惟呼籲,選舉不要造謠、抹黑,「我沒有貪汙、索賄,如果不喜歡我,民主政治也有4年1次的汰換機制,為何一定要用罷免」,他擔任立委期間每天兢兢業業、如履薄冰,對於過去做不好,他會學習成長、改進,希望選民讓他可以繼續服務。

陳柏惟罷免案成案後,他所屬的台灣基進黨積極布局反罷免行動,除強化選民服務,並舉辦多場鄉親說明會,希望能降低罷免浪潮,民進黨籍在地民意代表,也都出面力挺陳柏惟,訴求反惡意罷免。

本屆遭陳柏惟擊敗,爭取連任失敗的前立委顏寬恒,今年9月間也宣布,他將以義工身分參與罷免團體活動,國民黨從前主席江啟臣,到現任主席朱立倫,也都宣布全面動員投入罷免工作。

罷免投票進入選前黃金週,地方人士觀察,罷免案要成功,最關鍵的是投票率,目前雙方都積極想拉高投票率,罷免方是想要讓同意票超過罷免票數門檻,另一方則是想讓不同意票多過同意票;要提高投票率,靠的是藍綠兩黨的動員能力,此次投票也被視為明年台中市長選舉的前哨戰。

台中市選委會透過新聞稿說明,依據選罷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才成立。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投票人數為29萬4976人,罷免同意票門檻為7萬3744人,但罷免案實際投票人數,仍以中選會公告正確人數為準。(編輯:卞金峰)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