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中案馬英九無罪 蔡清祥籲勿用政治語言解讀刑案

2021/10/27 17:29(10/27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7日電)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人被控三中案涉違證交法,一審今天判決無罪,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尊重判決不評論,但外界用政治語言去解讀刑案,大可不必,這對民眾法治教育不好。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主題為「蛻變中的司法保護-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蔡清祥於茶敘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

媒體詢問,三中案一審判馬英九無罪,外界紛紛有司法追殺或東廠等說法,對此有何看法;蔡清祥表示,這是一個刑事案件,依照刑事訴訟的程序做主張,這是無可厚非,在法律上的攻防都可以理解,但是用政治語言去解讀,不宜、不恰當,也大可不必,這對民眾法治教育不好。

蔡清祥表示,這是台北地檢署起訴的個案,今天法院的判決,都予以尊重,而且這是一審的判決而已,還沒有到最終判決,所以還不到蓋棺論定的時候。

媒體詢問,三中案原本特偵組於民國103年簽結,但後來北檢重啟偵辦是否太耗損人力及資源等,因特偵組當年是專辦。

蔡清祥指出,他不就個案評論,但是法律的程序上,如果有發現新事實新證據重新偵查,這在實務上是有的。

台北地檢署指控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人涉以低價及非常規交易方式出脫三中及舊黨部大樓案,一審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認定檢察官舉證不足,且馬英九不具違反證交法身分,判決無罪。可上訴。

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已廢除)之前偵辦國民黨疑似賤賣黨產的三中案,歷經近10年偵查後,於103年8月4日認定國民黨透過華夏公司間接持有三中股權,處分股權時沒有賤賣中視、中廣和中影等資產,查無犯罪具體事證,將全案簽結。因民眾及黨產會提出新事證,提出告發,台北地檢署重啟偵查。(編輯:李亨山)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三中案一審無罪 昔辦案成員籲勿人身攻擊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