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舉牌抗議總預算逕付二讀 綠委:國民黨拖延

2021/12/22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不滿民進黨團昨天將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多名國民黨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舉牌抗議,擔任委員會召委的陳以信甚至怒撕議程資料,批民進黨自我閹割。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因國民黨拖延、為公投仇恨動員,民進黨不得不捍衛總預算。

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題報告「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

不過,由於民進黨團昨天在立法院會提案變更議程,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引起國民黨團不滿,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廖婉汝、馬文君、溫玉霞、吳斯懷等人上午在邱國正專案報告前進行程序發言,並高舉「嚴審預算、天經地義」、「破壞體制、歷史罪人」、「民進黨、雙標黨」等手舉牌、疾呼抗議。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很認真在審查預算,但執政黨竟可以破壞憲政體制到這地步,國民黨立委也是由人民選出、代表民意,「難道民意可以接受政府亂花錢而不接受監督嗎」,如果不依照預算審查過程進行,那程序正義何在。

陳以信認為,他是憲政史上最悲情、最沉痛的召委,因為審查到一半的公務預算不見了,因此他以召委身分提出最嚴重的抗議,因為民進黨不遵守立法程序、自我閹割。

溫玉霞則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會是這樣在審查預算,而她也有認真審查,甚至請外交國防等單位來說明,但執政黨竟把她當成「塑膠」、「沒路用(沒有用)的人」。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表示,日前為了四大公投,國民決議在最後時刻拒審預算,導致無法在法定的時間審查,他相信外交國防的各黨派立委都仔細審查預算,但根據預算法規定,總預算要在會計年度前一個月議決,也就是月底前,但國民黨在公投仇恨動員、拿預算審查時間開刀。

趙天麟強調,就是因為國民黨拖延,民進黨不得不捍衛總預算,為了國家經濟往前走必須趕快逕付二讀才來得及。(編輯:趙蔚蘭)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