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中共海警船艦重火力化 將加劇區域緊張

2022/1/26 14: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表示,中共海軍已漸朝遠海發展,因此較適合執行近海任務056型飛彈巡防艦,已逐漸無法滿足海軍需求,因此將22艘056輕型飛彈巡防艦轉隸海警,中共海警重火力化將加劇區域緊張。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昨天發表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駐研學官何至中,以「中共056護衛艦(Corvette,即巡防艦)移交海警將成重火力海警艦」為題撰文。

何至中指出,依公開資料顯示,056輕型飛彈巡防艦滿載排水量約1300噸,裝備艦砲、反艦及防空飛彈、反潛魚雷,還有直升機起降甲板,主要擔負海上巡邏警戒、護漁、護航、單獨或協同執行反潛或近海作戰等任務。

因056型巡防艦價格低廉、具多用途,中國曾出口到孟加拉國、奈及利亞等國家。

但056如此備受好評的戰艦,在首艦下水還不到10年,服役也僅8年時間,就要全部退出中共海軍轉交給海警使用,用意為何?何至中也作出分析。

何至中說,近年來,中共解放軍對航空母艦、075型兩棲攻擊艦、055型飛彈驅逐艦等大型艦艇加速建設,及因應海軍遠洋作戰任務的多樣化,故對巡防艦提出更多需求。

目前,何至中表示,054A型飛彈巡防艦就是中共海軍現役主力多用途巡防艦,除性能優異、實惠耐用外,還兼具反潛、防空、反艦、對岸火力支援等綜合作戰能力,不但是亞丁灣護航編隊中的主力,更是航母編隊的貼身侍衛之一。

何至中指出,較適合執行近海任務的056型飛彈驅逐艦,已逐漸無法滿足中共海軍走向遠海需求。

因此,他說,中共藉近年藉強化自身海警力量時機,將服役不到10年且性能尚屬優異的056型巡防艦轉隸海警,用於近岸防禦、近海巡邏、維權,及海上執法和護漁等任務,相信這對中共的海上力量絕對具有加乘效果。

何至中提到,中共海警的重火力化將加劇區域緊張,將22艘056輕型飛彈巡防艦轉隸海警,表面上似乎符合各國海軍船隻轉用海巡慣例,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也是中共海軍綜合實力大幅躍升的證明,更顯現中共海軍有效掌控的海域已從近海擴展到遠海,乃至擴展到遠洋。

何至中說,中共海軍主管遠海、遠洋作戰,海警負責近海和海上維權與執法行動,也正加速成為現實;從2021年2月中國「海警法」實施,與中共海警船的重火力配置,更加劇區域緊張及潛在衝突的風險。(編輯:康世人)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