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公司化遭工會反彈 政院:改革列車不會回頭

2022/3/24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台鐵工會數度表達對台鐵公司化草案的不滿,日前並上街抗議。政院今天表示,改革列車已開出,不會回頭,也不容回頭,請交通部長王國材持續溝通,並盼所有人以全民利益最為最優先考量,弭平歧見。

行政院版「國營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但台鐵工會不滿草案未與工會溝通,數度表達不滿。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指出,再過一陣子,就是太魯閣事故1週年,台鐵在幾起重大事故案件中,付出相當大代價與社會成本,民眾高度期待台鐵改革,政院也在1年前進行安全、財務等改革規劃,現在的關鍵時刻是台鐵轉型。

羅秉成說,台鐵不會為轉型而轉型、不會為公司化而公司化,改革就是要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且要透過組織改造,促成這安全有效率的目標,相信對台鐵人、工會來講這是共同目標,大家都在同一陣營,朝同一方向。

他表示,這1年來,政府提出鐵路法與台鐵公司化條例的修法,都是讓民眾了解政府積極推動改革,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來,不會回頭,也不容回頭,否則會有負民眾期待。

羅秉成說,改革目標建立在全民利益的前提,如果大家協力、同一腳步將會創造三贏,讓民眾有安全回家的路、讓台鐵員工權益不受影響,政府也把事情做好。

他表示,政院對公司化改革的承諾與保證都不變,台鐵如果未來體質改變、經營管理提升,對台鐵員工權益有增無減。

台鐵工會等對公司化草案持不同意見,羅秉成說,改革與其權益有關,有意見很正常,可以繼續討論溝通。

但他也說,工會如果期待公司化草案退回政院重審,等有一致性共識再送的話,恐怕不符民眾期待,也會讓改革進程受到阻礙,而且就他理解工會並未反對公司化,只是對部分條文有意見,王國材將持續溝通。

羅秉成呼籲,台鐵要贏回榮光,除站在權益立場以外,眼睛也要朝向民眾、朝向太魯閣事故受害者家屬的深深期待,他相信台鐵人願意改革的決心不下於政府,大家都以全民利益為最優先考量,才能弭平歧見,才有機會讓改革成功。(編輯:郭無患)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