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怡忠:5到10年內 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契機

2022/4/9 2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今天以「俄烏戰局下台灣處境與展望」為題演講表示,未來5到10年,台灣命運可能發生重大改變,這也是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契機,但台灣也必須強化自主防衛訓練。

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李登輝基金會等共同主辦「新憲法.新國家」雙北座談會列車,首場下午在台北義光教會舉行,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王立第二戰研所企劃負責人林秉宥、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主講。

賴怡忠主講「俄烏戰局下台灣處境與展望」時提到,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對國際格局產生3個新認識,首先是寡頭或獨裁者政權因對內與對外都採極權統治,外界難以用理性來判斷其行動決策;其次,俄國陳列兵力讓西歐國家清醒並確認,中歐國家呼籲的「俄羅斯不可信」警告是正確的。

賴怡忠指出,三是原歐陸與亞太兩個區域安全議題,現因中國與俄羅斯同為集權政體、被視為一體,未來印太戰略將與歐洲局勢合而為一看待,各國在亞太地區如派遣軍艦航行的軍事存在加深,台灣或台海議題的國際化趨勢明顯。

就此國際局勢變化看,賴怡忠認為,未來5到10年,是台灣命運可能發生重大改變關鍵時刻,亦是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的契機;對此,台灣除借鑑烏克蘭英勇抵禦俄軍的意志,也要強化全民自主防衛訓練。

林秉宥主講「看好了,烏克蘭只示範一次:如何建立台灣的國民心防」時主張,台灣必須建立全民防衛體系,從社區開始組建「分區:我在哪裡」、「分類:我是誰」、「分派任務:我該做什麼」等防衛架構。

林秉宥認為,在規劃時程表上,2022年推動全民防衛體系架構概念,2023年放寬商業法規推動示範,2024年完成民力盤點與各項法規工作,2025年落實全民防衛體系。

王美琇主講「制憲與正常國家的時代意義」時強調,國際挺台灣力道逐漸加大,包括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應與台灣建交、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呼籲正名台灣駐美代表處、歐洲各國陸續訪台等。

王美琇指出,台灣最新民意顯示81.2%支持台美建交、61.8%支持應改中華民國國號為台灣;全民應一起努力制定台灣新憲法,邁向國家正常化。(編輯:林克倫)111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