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5月提中正紀念堂轉型報告 設計展先登場

2022/4/25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說,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5月底會將報告送給行政院;促轉會本月29日將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轉型設計展,由4組建築設計團隊發想中正紀念堂的未來。

另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提供給立法院的報告也提到,呼籲文化部評估取消儀隊派遣,或考慮將三軍儀隊駐防的場所移出銅像大廳,在戶外廣場執行勤務或駐守於升降旗台左右,彰顯對國家效忠;促轉會說,這些建議將納入任務總結報告,供作後續機關政策執行參考依據。

葉虹靈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葉虹靈說,之前就建議銅像要移除,若不移,也要解除威權性格;她也希望外界談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要只談銅像。

促轉會4月29日到5月2日在松山文化園區將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 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

葉虹靈說,促轉會邀了4組設計團隊,有的建築師很厲害,不把銅像移出堂體,把它移到邊邊,透過視覺動線配置,去移除威權性格。

葉虹靈指出,絕對支持移除中正紀念堂的銅像,但中正紀念堂全區是古蹟,要動一磚一瓦都需要配套;設計展上建築師提出的想法,大家都可以一起討論;她認為,中正紀念堂園區配置,以及堂體的本身一定要做整體功能轉型。

她說,民主歸民主、歷史歸歷史,前總統蔣中正的功過外界可以一直去辯論,但是,那樣的公共場所,國家不應該再用這樣的規格去紀念。

葉虹靈也說,在促轉會總結報告會有中長程計畫,有目標、期程,轉型不是只有紙上談兵,包括,文資怎麼檢討、都計怎麼檢討,報告裡會寫得清清楚楚;而在法令修訂完成之前的過渡期,一定要改變現狀,不要維持儀隊;銅像則建議先開放策展,解除威權性格。

葉虹靈說,總結報告5月底以前就會送交行政院,目前還不方便透露。(編輯:林興盟)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