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將提百萬字總結報告 羅列2萬受害者名冊

2022/4/25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促轉會任期將屆滿,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5月底前將總結報告交給行政院,約有100萬字,內容包括威權統治下政府做錯的事、迫害人民手段、軍法系統、監控體制運作、兩蔣作為等議題,並列出犧牲受害者名冊約2萬多人。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底解編,葉虹靈今天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

葉虹靈說,促轉會5月底前會將總結報告交給行政院,依法完成任務,報告約有100萬字,內容包括威權統治下政府做錯的事、迫害人民手段、軍法系統、監控體制運作、兩蔣作為等等。

葉虹靈指出,促轉條例要求促轉會最重要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並針對檔案、不義遺址等後續工作提出完整規劃,且針對未來調查方式、國民黨黨史、移交後的政府機關作法等,也一併收錄在總結報告書。

對於外界質疑促轉會留下的工作是爛攤子,葉虹靈表示,民眾擔心促轉會工作中斷,但其中有些誤解,促轉工作業務量龐大,需要平反的人非常多,許多不義場所甚至被埋沒;而當年促轉條例立法時,認為促轉會是以規劃為主的機關,並為下階段作業提出政策與法案。

葉虹靈說,媒體說促轉會甩鍋,是誤解促轉條例立法意旨,促轉會需要規劃出轉型正義國家藍圖,有些內容需要邊做邊規劃,否則只是紙上談兵。

葉虹靈表示,目前已與各部會開始銜接,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找各部會首長討論;她說,過去促轉會立法就是設立2年,每次要延長都引發爭議,促轉會本來就不是執行所有業務的機關,否則當初設立常駐機關就好。

葉虹靈指出,未來轉型正義就是3層架構,第3層是部會執行、中層是行政院新設立人權與轉型正義處,最上層則是行政院長召集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每次會議時可一起報告進度,彼此監督。

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整理幾十萬頁檔案並進行名冊核對,總結報告會將犧牲的受害者名冊列出,大約有2萬多人,其中有很多不是知名人物,但他們也需要被記憶;另外,民眾申請調查,促轉會也都有幫助平反。(編輯:林興盟)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