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借鏡烏軍以陸制海 國防院:機動飛彈部隊角色重大

2022/5/21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國防院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打開以來,相對弱勢的烏軍「以陸制海」戰術運用成功。未來國軍機動飛彈部隊如進入作戰階段將扮演重大角色,戰力保存應列最高優先,才可能於友盟情報支援下摧毀敵重要目標。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以「烏克蘭『以陸制海』拒止俄軍兩棲登陸」為題,撰文分析烏軍以陸制海對台灣的啟示。

江炘杓提到,俄軍在俄烏戰爭的地面戰場雖打得吃力,但至少在頓巴斯地區有不少斬獲,反觀俄羅斯黑海艦隊就吃足苦頭。

根據烏克蘭國防部公布資訊顯示,截至16日止,烏軍在美軍精確情報支援下,以飛彈、無人機擊沉或擊傷俄羅斯艦艇數量達14艘,從俄軍艦艇損失看來,烏軍相當程度打擊了俄軍黑海艦隊的力量,原因在於,位於烏克蘭南部地區處於守勢防衛的烏軍採取「以陸制海」戰術,打擊俄軍軍心士氣、減輕俄軍來自海上的威脅、拒止俄軍兩棲登陸等效應。

江炘杓表示,烏克蘭相對俄羅斯,屬弱勢一方,戰爭以來烏軍採取守勢防禦,其「以陸制海」戰術運用相當成功。他分析,烏軍在美軍情報支援下,有效掌握俄軍部隊動態和艦艇位置,透過飛彈攻擊,經常能夠有效摧毀目標,「美軍精確情報+烏軍精準打擊=俄軍目標有效摧毀」的聯合作戰模式在俄烏戰爭中得到充分驗證,此模式可能也適用於其他守勢防禦的國家。

此外,俄軍莫斯科號巡洋艦被擊沉後,嚴重打擊俄軍心士氣,嚇阻俄艦接近烏南海域,瓦解俄軍兩棲登陸企圖。「摧毀敵大型目標=打擊敵軍士氣+嚇阻敵登陸企圖」模式應用於兩岸攻防,若能摧毀共軍航空母艦或兩棲攻擊艦,必然對共軍士氣造成重大打擊,敵若無法有效摧毀國軍多數機動飛彈部隊,意味海上編隊將面臨被擊殺風險,可相當程度阻滯共軍兩棲部隊攻台。

他也提到,國軍機動飛彈部隊在「以陸制海」作戰階段扮演重大角色,其戰力保存與安全防護應列最高優先。

江炘杓指出,先確保自身安全,才可能在友盟情報支援下,摧毀敵重要目標,對敵產生嚇阻作用,因此,「以陸制海=戰力保存+情報支援+機動打擊+摧毀目標」。(編輯:郭無患)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4架共機擾台西南ADIZ 空軍兵力應對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