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軍阿信梅家樹接司令 劉志斌未來發展受矚目

2022/6/14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接任國防大學校長,遺缺由有「海軍阿信」外號的副參謀總長執行官梅家樹上將調任。軍方高層分析,蔡總統上任後重視軍方智庫,加上考量軍種和年班資歷,劉志斌未來頗被看好,有機會接任參謀總長。

國防部指出,奉總統蔡英文核定,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由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調任;國防大學上將校長由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調任;海軍上將司令由參謀本部副總長執行官梅家樹上將調任;參謀本部上將副總長執行官由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鄭榮豐中將調任,同時晉任空軍二級上將,人事案16日生效。

梅家樹在海軍慶富案、雄風誤射、敦睦艦隊染疫等案,屢次親上火線扮演「拆彈手」,柔軟姿態與願意承擔責任的態度,受到軍方及立法院肯定。由於屢次拆解危機,被封為「海軍阿信」,此次升任海軍司令廣受肯定,也將接棒劉志斌扛下潛艦國造的重責大任。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評論,梅家樹不止是水面艦出身將領,更曾歷練過軍備局長等職務,因此具備管理的經驗,加上未來海軍將導入更多例如雄風、魚叉等陸基反艦飛彈,相信梅家樹將帶領海軍打造新世代戰力。

劉志斌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首位侍衛長,在前參謀總長沈一鳴空難逝世後,曾代理總長一職,2020年1月接任海軍司令,任期已近2年半,此次轉調國防大學校長,未來發展備受矚目。

國軍高層分析,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除成立國防安全研究院,並將國防大學當成是軍方第2智庫,且讓重要將領調任校長歷練,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王信龍上將,前一職務就是擔任國防大學校長。

劉志斌發展一直相當被看好,而觀察未來參謀總長可能人選,現任國防部長邱國正後的參謀總長繼任者,分別為海軍上將李喜明、空軍上將沈一鳴、海軍上將黃曙光以及陸軍上將陳寶餘;考量軍種、年班與資歷,國軍高層認為,明年5月陳寶餘延任任滿後,劉志斌的確有相當高的機會。

至於鄭榮豐,空軍將領告訴中央社記者,鄭榮豐學經歷豐富,是少數拿到台大碩士的飛行員,不僅英文、法文能力優異,與已故前參謀總長沈一鳴、現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曹進平等人,當年都是前往法國擔任幻象戰機的接裝種子教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去年屆齡退伍後,原本張哲平接任呼聲相當高,事後傳出因共諜疑雲影響人事,雖高層選擇相信張哲平清白,但這次調動是「另有重用」或「等待退伍」、有待觀察,軍方內部研判不無成為未來活棋的可能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以時間點來觀察此次是合理調動,亦符合過去慣例,即將轉任戰略顧問的張哲平,雖在上一波調動時爆出共諜案,但經查明並未涉案,這次調動等於證明張哲平的清白。(編輯:林克倫)111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