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北提名人選 民進黨最大難關

2022/6/18 2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疫情打亂民進黨雙北市長提名布局,面對北市三腳督選情,黨內原先看好有勝選希望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征變數大增,雖然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爭取,但還待整合;新北市面對市長侯友宜高支持度,立委羅致政是可能人選之一,但將是一場苦戰。

隨著疫情趨緩,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下午重啟會議並一致同意,徵召立委蔡適應參選基隆市長、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將提報22日中執會討論通過後定案。

至於台北市、新北市提名作業,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受訪時表示,雙北市長的提名,沒有時間表,只要人選經選對會評估有共識,就會儘快完成提名。

民進黨黨政高層晚間受訪指出,執政縣市包括高雄市、台南市、桃園市、嘉義縣、屏東縣、新竹市與基隆市,在下一屆市長或縣長徵召確定後,將觀察疫情狀況,處理非執政縣市提名相關事宜;至於雙北市長人選何時提名,沒有時間表。

外傳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台北市長可能參選人選,知情人士表示,陳建仁是很好人選,但陳建仁本人沒有參選意願,且選對會也未做過這項討論;目前討論度較高者,聚焦衛福部長陳時中或前交通部長林佳龍。

黨政人士分析,面對疫情趨緩與後疫情時代嚴峻挑戰,除外傳高層屬意陳時中,更有陳時中競選辦公室已備妥並招兵買馬的傳言;但從各項民調顯示,陳時中「防疫英雄」形象備受挑戰,能否披掛上陣仍有隱憂。

民進黨中生代、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拋出「首都願景的未來想像-關於台北首都圈的12門課」,推出交通、經濟政策並勤走基層聽取民意;黨政人士表示,林佳龍逆境中求生、求勝的意志堅強,選舉不二法門就是勤走基層、推出政見,向選民負責、穩紮穩打,但能否取得黨內共識,有待觀察。

新北市長部分,知情人士表示,面對強勁對手侯友宜,黨內有兩種思維:一次性提名、或從長期培養人才作為提名;黨內比較傾向從立委推出人選在地思維 ,包括立委羅致政、蘇巧慧都是被點名熱門人選。

對於五星級縣長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被點名是新北市長人選,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潘孟安、林智堅2名縣市長政績卓越,深受肯定,國人對他們有很高的期待,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至於如何提出符合民眾期待人選,蘇貞昌說,為地方做建設是黨的責任,行政院的工作就是把政務做好,拚經濟、顧疫情,希望台灣都能夠讓好人才把事情做好,國家愈來愈好。(編輯:林克倫)111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