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儀深:李登輝僚屬故舊口述歷史 預計2023年出版

2022/7/30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國史館長陳儀深今天表示,已訪問過李登輝僚屬故舊,內容包括兩岸間是否有九二共識、戒急用忍政策的形成,以及用非正式管道處理台美日關係的「明德專案」等,預計明年出版,讓讀者瞭解,李登輝完成的不只是民主化,更是國家化。

紀念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兩週年,國史館下午舉辦「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兩週年紀念-文物史料捐贈儀式暨新書發表會」,活動圓滿落幕。

國史館晚間發布新聞稿,陳儀深致詞表示,李登輝任職總統12年所推動的諸多改革、所遭遇的諸多危機,以及克服困難的過程等,都很欠缺一手資料,比起兩蔣研究的長期累積,還差得很遠。

陳儀深指出,所幸在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深明大義」下,決定把庫房裡的檔案文物幾乎全部移轉,並簽署數位化的合作計劃,可以加速讓這些史料檔案「公共化」,服務各界。

他表示,2004年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施行後,國史館從李登輝總統卸任辦公室徵集了3批文物。這次捐贈的文物史料範圍,包括幕僚小組研究報告、各部會向總統報告的計劃及研析意見等,已超出文物管理條例定義的範圍,且時間涵蓋非擔任總統與副總統期間,對研究者而言都是寶貴資料。

陳儀深說,他率領修纂處人員訪問過十幾位李登輝的僚屬故舊,內容包括如何執行前總統蔣經國交付的開放大陸探親工作、朝野國是會議的召開、兩岸之間是否有九二共識、集思會的起落、戒急用忍政策的形成、幕僚小組的運作,以及用非正式管道處理台美日關係的「明德專案」等,都令他大開眼界。

他表示,相信明年正式出版後,會讓國內外讀者進一步瞭解,李登輝所完成的不只是民主化,更是國家化,進一步體會台灣今日民主、安定、繁榮的由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儀深指出,李登輝不可能解決台灣所有難題,但人民所緬懷的主要是李登輝把握時機,團結台灣多數人的力量完成歷次修憲,以及增進台美日關係抵擋來自中國的壓力;國史館將會蒐集更多史料,記錄更多證言,讓李登輝的面目更清晰、精神更發揚。

國史館修纂處長歐素瑛說,僚屬故舊訪談預計訪問20位相關人士,由陳儀深主訪,現已完成14人、約25萬字訪談成果;從口述訪談可知,台灣目前的安全架構得益於「明德專案」的運作,最近將拜訪前總統陳水扁談論扁李關係。(編輯:林興盟)111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