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拚科研永續 蔡總統:準備好與多國密切合作

2022/8/15 16:05(8/15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左2)15日前往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出席「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蔡總統並向媒體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總統蔡英文(左2)15日前往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出席「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蔡總統並向媒體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已準備好在科學領域及永續發展議題,與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她強調海洋是台灣的命脈,期待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能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蔡總統今天前往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出席「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並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及多名學童,體驗以手機參與地磁量測科學實驗。

蔡總統致詞表示,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是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為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能被世界看見,國科會正式響應聯合國推出一整年系列活動,展現台灣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也代表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她說,台灣在過去幾年對應氣候變遷、水資源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挑戰,基礎科學研究都扮演關鍵角色,她稍早也參與台灣地磁量測計畫,可讓研究者了解台灣地磁變化的狀況,同時掌握台灣自然生態發展。

蔡總統指出,該計畫共有44所學校參與,未來一年將根據各校蒐集到的數據,為台灣地磁研究甚至農業發展提供幫助,盼藉由全民參與基礎科學,透過各種活動,讓學校師生、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也為台灣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蔡總統表示,稍早活動中也播放來自阿根廷的祝福影片,阿根廷與台灣攜手合作,分別在南北半球進行地磁量測計畫。為讓台灣科研能量能被世界看見,台灣已準備好在科學領域、永續發展議題,與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為實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蔡總統也提到,台灣近年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也跨國合作發展再生能源,而台灣今年3月更提出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就是要與國際社會共同實現「2050淨零轉型」目標。

蔡總統強調「海洋是台灣的命脈」,她期待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能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而勵進研究船是台灣最大科研船,負責執行台灣周遭海域的深海探測及水下工程作業,每一項任務都展現台灣科研成果。

蔡總統也說明,勵進研究船由女船長掌舵,體現了政府推廣科學平權的努力,勵進研究船今天就要啟航執行任務,將為台灣、世界科研繼續打拚,也期盼民眾一起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國科會說明,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涵蓋四大核心主題,包括科學平權:增加科學參與的包容性;科學啟蒙:科學教育扎根,重視科學人才培育;全民參與:全民共創及共享科學成果;國際連結:台灣與國際堅強的夥伴關係。(編輯:楊蘭軒)1110815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15日在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右2)出席時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15日在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右2)出席時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15日在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舉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15日在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舉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15日下午在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舉行。圖為勵進研究船駕駛台。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15日下午在停泊於基隆港的勵進研究船舉行。圖為勵進研究船駕駛台。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會團15日晉見蔡總統 府:此刻來訪展現堅定挺台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