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年底選舉 許信良:我不認為民進黨會有重大突破

2022/8/23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說,他不認為民進黨在年底地方選舉會有重大突破;台灣選民很有智慧,現在人民普遍不贊成國民黨兩岸立場、不放心讓國民黨在中央執政,但基於民主制衡原則,反而會在地方選舉投給國民黨。

許信良今天向媒體提到,現在因為兩岸關係,多數民眾不贊成國民黨的兩岸立場、不放心國民黨在中央執政。不過,基於民主制衡原則以及過去經驗,不少選民會在地方選舉投給國民黨,不讓民進黨在每一次選舉都這麼容易。

他說,更何況國民黨現在在地方執政本來就占優勢,年底民進黨要翻盤不容易,「我不認為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會有重大突破」。

民進黨目前在7縣市執政,許信良說,目前個別席次很難判斷,現今綠營執政,但是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要保住確實不容易,台北一對一也不會贏,三腳督則很難說。

許信良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很特別的人,過去桃園政黨結構和雙北市一樣是藍大於綠,但經過鄭文燦執政8年,鄭文燦很認真、刻意地去化解藍綠敵對,說不定會讓桃園的選民結構有所改變,但這還需要經過選舉驗證。

許信良還笑稱,如果鄭文燦要競選2024總統,最好的口號是「讓桃園模式成為台灣模式」;民進黨若要繼續執政,「藍綠兩個敵國」這個問題必須解決,「要像正常國家裡面的兩個政黨,而不能變成兩個敵國」,如果藍綠敵國的狀況愈來愈嚴重,這絕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鄭文燦是唯一認真想解決這問題的政治人物。

許信良說,主動化解藍綠敵對的責任,執政者多於反對者,因為執政者才有資源。

許信良表示,他也不認為民進黨應該繼續追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中議題,因為民主國家不可能用法律制裁,必須容忍,如果敵視追殺不同意識型態與立場,這樣不好。

另外,對於前立委鄭寶清可能退黨參選桃園市長一事,許信良表示,這一年來,鄭寶清是所有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人當中,最認真跑基層的一個,這過去一年多來的努力,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所以鄭寶清才會這麼氣憤。

許信良認為,面對鄭寶清可能脫黨的危機,民進黨「不能不當一回事」,如果鄭寶清真的脫黨,對民進黨將會有非常嚴重的影響;他說,鄭寶清在桃園有影響力,不要低估,而且這一年多以來民進黨提名過程的紛紛擾擾,都會有加乘效果。

至於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爭議,也讓林智堅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受到牽連。許信良認為,國家應該有不同制度讓政治人物進修,「問題不在阿通,在於國家沒有這個制度,這是制度問題」。(編輯:林興盟)111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