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政府盡快與對岸對話 馬英九:避戰、謀和很重要

2022/10/10 17:02(10/10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總統馬英九(前左2)10日下午在高雄參加國慶健走活動時受訪表示,面對中國大陸要做好備戰工作,但能避戰及謀和更重要,民進黨政府應盡快跟中國大陸展開對話。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1年10月10日
前總統馬英九(前左2)10日下午在高雄參加國慶健走活動時受訪表示,面對中國大陸要做好備戰工作,但能避戰及謀和更重要,民進黨政府應盡快跟中國大陸展開對話。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1年10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曾以寧高雄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面對中國大陸要做好備戰工作,但能避戰及謀和更重要,台灣才有前途;民進黨政府應盡快跟中國大陸展開對話,消除歧見,減少戰爭發生原因。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談話表示,為了落實全民防衛,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強化戰訓量能,提升後備戰力。蔡總統也籲北京當局不要試圖利用政黨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這樣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對此,馬英九今天下午在高雄參加國慶健走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做好備戰工作是必然及應該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能避戰及謀和,「看看俄烏戰爭,烏克蘭死了幾萬人,有幾百萬人流亡國外,難道我們希望這樣嗎?」

馬英九說,國民黨執政8年,台灣跟對岸關係良好,還簽了23個協議,他也跟對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見面,證明避戰及謀和是可以做到的,若只是拚命準備打仗,恐怕就真的會打仗,這是大家不樂見的,要避戰、謀和,台灣才有前途。

馬英九並指,民進黨執政當局到現在都沒有準備要跟中國大陸對談、接觸,永遠這樣的話,大家嫌隙愈來愈大,很難說不打仗,因此國內外專家都非常擔心兩岸間敵意累積,將來可能很難避免戰爭。

馬英九呼籲民進黨政府一定要跟中國大陸趕快展開對話、消除歧見,或至少能減少戰爭發生原因,「否則大家看到俄烏戰爭,難道真的希望台灣像烏克蘭嗎?避戰及謀和是很重要的」。(編輯:郭諭儒)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