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反封控抗爭 王丹:年輕人覺醒的新時代

2022/11/29 12:36(11/29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與中國民運領袖王丹(中)等人2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也聲援中國反封控抗爭;王丹表示,這個時代是以抗爭為特點的時代,也是中國年輕人覺醒的新時代,更是中國公民社會已經決定不再沉默,而跟暴政對抗的時代。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1月29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與中國民運領袖王丹(中)等人2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也聲援中國反封控抗爭;王丹表示,這個時代是以抗爭為特點的時代,也是中國年輕人覺醒的新時代,更是中國公民社會已經決定不再沉默,而跟暴政對抗的時代。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1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今天與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召開記者會,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也聲援中國反封控抗爭,呼籲中共政府必須立即停止對反封控的中國民眾進行逮捕、迫害等國家暴力行為。

王丹表示,這個時候來自台灣社會的聲音很重要,因為可以讓中國民眾知道,來自全世界的聲援,台灣沒有缺席。此外,台灣是經歷過威權時期的前行者,全世界各國也都在表達聲援,台灣要讓自己成為自由民主陣營的一員,這也是抗共保台的具體表現。

王丹表示,這次的大規模抗爭意義重大,也許過幾天會被鎮壓下去,即使如此,也是象徵中國新時代的開始;這個時代是以抗爭為特點的時代,也是中國年輕人覺醒的新時代,更是中國公民社會已經決定不再沉默,而跟暴政對抗的時代。

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晚發生火災,疑因過度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和搶救釀死傷,官方說法是10死9傷。上海市民26日群聚烏魯木齊中路,點燃燭光悼念死者,悲傷參雜憤怒,現場數度高喊「不要做核酸」、「要自由」、「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引發國際關注。

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蘇巧慧、林楚茵及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提出3點聲明。

聲明內容為,對於因不當封控造成「1124大火」嚴重傷亡,台灣和全世界關注中國人權的國家,一同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呼籲中共政府必須全面檢討失控的清零封控政策;呼籲中共政府必須立即停止對反封控的中國民眾,進行暴力、逮捕、迫害等一切國家暴力行為。

洪申翰說,現在中國的大街上已有人開始高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這也是在1989年六四民運後,中國最大的政治反抗運動。

洪申翰指出,現在越來越多人看清習近平極權的真面目,並對強力壓制作出反控,而習近平很有可能對挑戰的人進行暴力壓制,這也是他們今天為何需要出面聲援反抗的中國人民原因。

蘇巧慧表示,今天聲援的是中國想要自由的人民,這不論是台灣、香港、東突厥斯坦或新疆的人們,大家都一樣,而且這是民主和極權制度的分野,如果不聲援,「下一個很可能是我們」。

林楚茵說,聲援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千萬不能冷漠,不論用什麼方式,要用自己方式聲援他們,希望能夠安全和平穩定生活,也期盼有更多人加入。(編輯:張均懋)1111129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2)、蘇巧慧(左)、林楚茵(右)等人29日與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左3)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一同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並呼籲中共政府必須立即停止對反封控的中國民眾,進行暴力、逮捕、迫害等一切國家暴力行為。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1月29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2)、蘇巧慧(左)、林楚茵(右)等人29日與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左3)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一同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並呼籲中共政府必須立即停止對反封控的中國民眾,進行暴力、逮捕、迫害等一切國家暴力行為。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1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