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貿易倡議第二回合談判 鄧振中盼有好進展

2023/1/14 10:23(1/14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4日在台北舉行第2回合談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拿著文件前往會議辦公室。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月14日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4日在台北舉行第2回合談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拿著文件前往會議辦公室。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4日電)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天到17日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倡議經過長時間努力,按部就班進行,雙方在觀念性討論意見相當一致,期盼談判能有好進展。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同年8月18日啟動談判,11月上旬曾在美國紐約舉行首次實體談判會議,期間雙邊工作小組多次透過大小不同會議追加進度,今天起至17日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經貿辦預計在談判結束後對外說明。

美方此次派出逾20人來台,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帶隊;台灣派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主談,會同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法務部、廉政署、國發會、農委會防檢局、行政院法規會及經貿辦等單位人員出席。

楊珍妮等人今天上午8時30分前陸續抵達談判地點,神態輕鬆;麥卡廷一行人搭乘小巴士約在8時46分進人談判場所。台美兩次談判地點選擇都很實際,都以方便談判工作原則為考量,未離辦公處所過遠。

這次雖非主談人,但仍是重要操盤手的鄧振中在談判前現身。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正按部就班一步步進行,雙方對觀念性的討論意見相當一致,討論將按照文本逐一進行。

他說,此次安排第二回合談判,美方代表團相當龐大,台灣也做好充分準備,依然鎖定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等4項議題,今天是第一天談判無法預計結果,但期待會有好的進展。

鄧振中重申,台灣目標從未改變,就是希望在今年底、美國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前完成談判,並獲致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據了解,會議時間十分緊湊,經貿辦已替雙方準備午餐,直接在談判地點用餐,也準備了咖啡、甜甜圈等點心,希望大家在談判過程中也能隨時補充體力;知情官員說,談判過程緊湊,但希望談判結束後,有機會帶美方代表團品嚐鼎泰豐小籠包等台灣美食。(編輯:郭無患)112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