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借調任閣揆 朱立倫:史無前例才遭批評

2023/1/31 11:54(1/3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上任,但外界質疑陳建仁未放棄中研院的高薪俸,而以借調方式處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時表示,過去的確有政務官採借調方式出任,但閣揆這樣做大概是空前的,所以才有批評聲音出現。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月3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上任,但外界質疑陳建仁未放棄中研院的高薪俸,而以借調方式處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時表示,過去的確有政務官採借調方式出任,但閣揆這樣做大概是空前的,所以才有批評聲音出現。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月3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1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任,但外界質疑陳建仁未放棄中研院的高薪俸,而以借調方式處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過去的確有政務官採借調方式出任,但閣揆這樣做大概是空前的,所以才有批評聲音出現,陳建仁一定要能虛心受教。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昨天召開記者會時說,從教育機關或研究機關借調,陳建仁非首例,都依規定完成。

藍營批評陳建仁採借調方式出任行政院長,但也遭質疑,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及部分閣員,也是借調方式就任,朱立倫今天上午在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後受訪表示,閣揆還要兼任,繼續占有原來的職位,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朱立倫說,過去的確有政務官採借調方式出任,但閣揆這樣做大概是空前的,所以社會才有批評聲音出現,陳建仁一定要能虛心受教;希望陳建仁能夠誠懇的跟大家表達,是不是應該要全力以赴為台灣、中華民國打拚。

國民黨則召開記者會,直指新內閣有超過7成留任,真正的新人卻只有5位,是舊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改組幅度如此之小,令人不禁質疑民進黨是不是面臨人才稀缺、派系鬥爭、無心問政等問題,才只好讓敗選內閣繼續苟延殘喘,這實在讓民眾無法期待。

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則說,綠營執政時期女性閣員比例無論是平均值或最高值都比國民黨執政時期低,婦女新知基金會還指出,陳建仁內閣距離真正的平權內閣,還有一段仍難以抹滅的差距,違反「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自訂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的標準。

近日傳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有意請辭,但最終在黨中央的努力下,成功慰留,朱立倫說,黃呂錦茹受到市黨部內的黨員一致擁戴,認為是最好的主委、最好的媽媽主委,黃呂錦茹非常的辛苦,忍辱負重,認真努力,,大家一定會繼續拜託黃呂錦茹。

談到3月4日的南投立委補選,朱立倫表示,對於南投的補選,國民黨一定是戰戰兢兢,一步一腳印,絕對不敢鬆懈;就如同1月8日的台北市立委補選一樣,絕對不敢過分樂觀,一定會認真努力,團結一致的支持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參選人林明溱,能夠高票當選。

此外,外界持續關注國民黨在2024年的總統、立委提名辦法,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台北市立委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天也出席市黨部的新春團拜,她表示,自己是可以贏、比較強的人選,支持黃呂錦茹主張的以全民調方式辦理初選。

朱立倫則說,現在全黨一致都在集中努力南投立委的補選,一切等到3月4號之後再來討論,國民黨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堅持走對的路,提對的人,團結一致,共同勝選。(編輯:蘇龍麒)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